解除对“北溪-2”制裁 美国处于何种考虑

2021年5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宣布,出于美国家利益,美将解除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AG公司及其执行董事瓦尔尼格(Matthias Warnig)的制裁。
Nord Stream pipline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281

扫一扫

他说,美国国务院已根据《欧洲能源安全保护法(PEESA)》向国会提交报告,报告列出参加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四艘船只、五个实体和一位个人,包括运营商Nord Stream AG公司及其执行董事瓦尔尼格,都将遭受制裁,除非解除制裁。

新制裁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鲁菲尼(Ina Ruffini,她在推特上公布了报告的部分内容)提供的资料显示,制裁可能会涉及“切尔斯基院士”号、“弗拉季斯拉夫·斯特里若夫”号、“波罗的海研究者”号和“尤里·托普切夫”号等船只及焦化工运输公司(Koksokhimtrans)、海运服务公司(Mortransservis)、俄联邦国家预算机构海上救援署和萨马拉热电产业基金等机构。该记者公布报告的另外一部分谈到解除对Nord Stream AG公司的制裁。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宣布,美国政府决定解除对天然气管道项目运营商及其执行董事瓦尔尼格的制裁。除上述报告中提到的四艘船只外,遭受制裁的还有其他九艘船只,这些船只或属于俄罗斯海上救援署,或由俄罗斯海上救援署控制。最初据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拜登政府打算对“北溪-2”号项目实施制裁,但后来立即放弃了制裁。

俄方对美打算解除制裁的消息予以积极评价。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目前只是非官方公布的消息,因此还很难将其视为一种信号。”俄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说,“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不仅仅是俄罗斯的项目,参与该项目的许多欧洲大公司都希望能建成,因此该项目肯定会完工并投入使用。他说:“实施该项目的不只有俄方,还有多家欧洲最大企业组成的财团,他们都希望‘北溪-2’项目能完工。这是个纯商业项目。因此我认为,项目会得以实施。”他说,去年冬天已表明,指责俄罗斯是“不可靠供应国”的说法毫无意义。诺瓦克说:“由于天气寒冷和其他原因,许多欧洲国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即我们的合作伙伴要求除合同规定外,再大幅扩大能源供应。我们满足了所有这些要求。我们的储备相当丰厚。”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一直都有扩大供应量的能力。诺瓦克说:“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对欧洲来说,我们不仅仅是可靠的供应国,出现某些不可抗力情况下,我们还是能源安全的保障。”

主要后果

Finam集团公司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尽管这一消息使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更接近修建天然气管道的竣工,但现在谈全面胜利为时尚早。目前预计‘北溪-2’项目年底前完工。该预测的关键甚至并非解除对项目运营商的制裁,而是目前天然气管道的修建工作已完成95%,俄罗斯船只正在完成剩余部分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已很难想出既能迫使项目停工,又不破坏与德国关系的制裁。”他说,很可能美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决定减轻对该项目的压力。他同时指出,美国政府仍计划对参与建设的俄罗斯船只实施新制裁,而且还宣布打算制止该项目。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xander Timofeev)说:“美国解除对Nord Stream 2 AG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制裁是俄气公司和欧盟的胜利。俄气公司与多家欧洲最大企业联合实施该项目。取得这一成果不仅与俄罗斯的外交和对外政策的成功有关,也证明俄罗斯有能力独立开发复杂技术项目。”他同时指出,美国务院正在对与该项目相关的四艘俄罗斯船只和四家企业实施制裁。针对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项目的制裁仍会持续并且有可能扩大。季莫菲耶夫说:“美国总统拜登已表示,该项目运营商及其负责人瓦尔尼格近期不会遭受制裁,但包括船只在内的许多俄罗斯运营资产仍一直承受压力。拜登表示不愿因天然气管道问题破坏与德国的关系。对德国施压可能会导致提高美国天然气的进口关税。”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8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