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关系回转 拉夫罗夫与布林肯举行会谈

2021年5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举行会晤后宣布,俄美两国就“在考虑影响战略稳定所有因素的同时启动对话”达成一致。双方还商定在两国利益相吻合地区发生冲突问题上进行合作。拉夫罗夫在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包括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等八个北极国家)部长级会议期间与美国国务卿举行会谈后说:“需要理解有必要克服前几年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形成的不利局面”。
Lavrov and Blinke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257

扫一扫

会晤结果

拉夫罗夫说,双方就“在考虑影响战略稳定的所有因素(包括核因素、非核因素、进攻性因素和防御性因素)的同时启动对话”达成一致,并商定在两国利益相吻合地区发生冲突问题上进行合作,如阿富汗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及伊核协议。Freedom Finance公司的叶梅里亚诺夫(Valeriy Emelyyanov)说:“两国外交部门负责人会晤的事实表明,俄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直到不久前,这种会晤还曾是无法想象的,因此无论结果如何,许多分析人士都已开始谈论有可能很快会举行俄美峰会的问题。”

拉夫罗夫感谢美国布林肯提出的在雷克雅未克举行会晤的提议,并强调此次会谈对两国关系及“弄清接下来要怎么做”非常重要。他说:“我们对国际局势的评估存在严重分歧,我们在如何解决问题实现局势正常化的方法上存在严重分歧。但我们的立场很简单:我们愿毫无例外地讨论所有问题,但前提是这种讨论应该是诚恳的、有事实依据的,当然还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进行。”拉夫罗夫说:“外交讲究对等原则,包括对某些不友好行为的回应。”他对布林肯说:“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在努力最大限度地使用外交手段,我对您表现出这种态度表示赞赏。”拉夫罗夫表示愿讨论战略稳定问题及其他一系列国际问题,如伊朗核计划、阿富汗局势和朝鲜问题。他还提出清理美国前政府遗留的影响两国外交使团工作的障碍。

布林肯称与拉夫罗夫在冰岛举行的会谈为建设性的。他说:“我认为我们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建设性的、非常务实的会谈……我向拉夫罗夫外长重申了拜登总统对普京总统说的话,即我们希望与俄罗斯建立更稳定及可预测的关系。”布林肯说,这种关系对美俄都有利。他说,两国间存在共同利益问题,尤其是阿富汗局势、战略稳定、军控条约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布林肯还说,对俄美两国关系未来方针的选择取决于俄罗斯,称如俄罗斯采取侵略行动,美国将作出回应以保护自己的利益。

布林肯说,会谈是“本着检验关于建立与莫斯科更稳定及可预测关系提议的目的”进行的。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美方在会谈中表达了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及其附近地区不断部署军队、纳瓦尔内(Alexei Navalny)健康状况及镇压反对派组织”的关切。

第一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Mariya Zakharova)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采访时说,拉夫罗夫与布林肯在雷克雅未克会晤中提出的问题以报告形式递交给两国总统。她说:“此次会谈取得的结果及会谈中提出的问题是双方观点的交流,会谈中确定的方向已经以报告形式递交两国总统,稍后会做出决策。”

克里姆林宫对拉夫罗夫与布林肯举行的会谈给予积极评价。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认为,此次会谈可以对目前俄方正在进行的对可能举行的普京(Vladimir Putin)与拜登(Joe Biden)峰会的分析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国务院此前曾表示,美国并无意升级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希望与其开展更加可预测的、稳定的对话。拉夫罗夫在布林肯会谈前也曾表示,俄方希望与美国建立平衡关系,两国利益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可以相吻合。他说:“我们在国际议程的讨论中不会越过的红线也是由俄罗斯确定的。这完全属于战略稳定问题。”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5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