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对立缓和 伊核协议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2021年5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宣布维也纳美国重返伊朗核《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会谈取得重大进展。
The flag of Iran is in front of the building of the IAEA Headquarters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2251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部周三发表声明说:“联合委员会参与各方在解决美国重返伊朗核计划《联合全面行动计划》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有意重启伊核协议最初条款。明确了推动尽快达成最终协议的决心。”俄外交部说,5月24日起维也纳重组联合委员会专家工作将继续进行。5月19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委员会会议召开,对第四轮全面恢复伊核协议会谈进行总结。

会谈进程

美国国务院新闻处副处长波特(Jalina Porter)在周三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维也纳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新一轮会议结果发表评论时,美国政府认为维也纳多边磋商有助于美国和伊朗重返伊核协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最近两轮讨论对伊朗和美国为重返伊朗核计划《联合全面行动计划》需要通过的决定方案最终成型起到促进作用。”伊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于2015年与伊朗签署的、旨在解决伊朗核发展危机的文件。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2018年决定美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现总统拜登(Joe Biden)一再暗示愿带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3月2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举行电话会谈时警告说,伊核协议不容讨论,保持该协议的唯一方法是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但美国提出只取消与伊核协议条款背道而驰的限制措施。

伊朗此前曾宣布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60%,但由于生产工艺的特殊性提高到了63%,即目前伊朗核计划浓缩铀丰度的最高水平。根据该文件,4月22日获取的样本显示浓缩铀丰度在63%以内......符合目前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浓缩铀丰度波动范围标准。丰度在60%以内的浓缩铀尚未被视为武器级别,但浓缩程度已很高。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前一天表示,不久前对伊朗核设施的检查证实,纳坦兹核设施浓缩铀丰度在60%以下。此外,报告还说,4月在维也纳启动的伊核协议谈判存在一定困难。维也纳会谈的目的是协商美伊在什么条件下可以重返伊朗与国际调停人间签署的伊核协议。

协议前景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俄罗斯是伊朗战略政治伙伴。取消限制措施使该国经济增长对俄罗斯有利。两国积极发展贸易伙伴关系。虽然伊朗增产可能对原油价格产生一定压力,但不会导致石油市场震荡。”他认为,欧佩克+成员国将会尽力促成伊朗加入协议,这将会限制出口增长。米罗纽克说:“短期内将会减少布伦特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的可能。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每桶60-70美元的价格范围可以接受。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此前曾表示,可接受的价格范围是每桶45-55美元。”

米罗纽克说,认为原油价格最好维持在45-55美元指的是在这样的价格区间传统石油生产国可以持续平稳地恢复生产,无需担心因非欧佩克+国家扩大产量丢掉大量市场份额。他说:“高油价对卢布汇率的影响并没有以前因“预算规则”行为对卢布汇率的影响大。同时,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俄罗斯资产的吸引力正在提高。”

Finam Management管理公司首席专家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说:“各方如能达成妥协,则该协议的签署既可以符合个别国家的利益,也可以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签署该协议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有助于振兴世界贸易及促成各方相互解除制裁。各国相互协作可能会增加,这首先将有助于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他认为,各国日益加强合作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有益影响,尽管疫情持续流行,但仍可使经济得以更快复苏。

巴拉诺夫说:“与伊朗签署该协议对俄罗斯有以下好处。第一,我们各国可以在各领域加强彼此合作,因为将会取消各种限制和禁令。第二,南北国际运输走廊的工作正越来越积极地开展,俄罗斯和伊朗都是其积极参与者。该运输走廊货运和客运流量都有可能增加,从而使我们各国收益。考虑到俄罗斯和伊朗在世界上的作用,他们可以开始在其他国家实施各种项目,这将加强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并将有助于增加国家预算收入。”

2018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一年后伊朗宣布分阶段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义务,措施包括拒绝出口多余浓缩铀。美国拜登政府宣布,如伊朗完全遵守伊核协议规定,美国准备重返伊核协议。伊朗则回应称需要美国先迈出第一步。5月初,《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说,美伊有机会在6月18日伊朗总统大选前就重返伊核协议达成一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25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