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敦促美取消对伊制裁 将影响石油市场

2020年1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驻维也纳国际机构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表示,美国必须立即解除在其退出伊核协议后对伊朗采取的所有单方面制裁。
Iran Fla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0949

扫一扫

乌里扬诺夫说:“美国必须确保充分履行自己的所有义务,并立即纠正错误和违约行为,包括2018年5月退出《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伊核协议)后对伊朗采取的所有单方面制裁。” 

俄方建议

乌里扬诺夫说,伊朗减少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擅自退出协议,并对伊朗实施“非法治外制裁”。他还呼吁美国“立即放弃继续破坏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路线,该决议仍然有效,华盛顿徒劳地试图阻止该协议,并且美国恢复先前已取消的联合国对伊制裁决议的努力遭到了失败”。俄常驻维也纳代表强调说,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仍按此前机制执行,安理会并未就此问题通过任何其他决议。

据此前报道,美国再次扩大了受其单方制裁的伊朗个人和实体名单。又有9名伊朗公民和49家公司及组织,以及一艘悬挂伊朗国旗的船只遭到制裁。此前美国已将4名个人和6家实体列入对伊制裁名单。更早前,美国财政部将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Namdar Zanganeh)和多家伊朗公司加入名单。遭到制裁还有伊朗石油部、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和伊朗国家油轮公司。 

2018年美国退出与伊朗签署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后启动了一场对伊最大程度的施压行动,其实际目的是扼杀伊朗经济。《共同全面行动计划》2015年由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与伊朗签署,旨在解决伊朗核危机。遭受制裁的实体来自能源、采矿和加工、金融、旅游等部门。此外,土耳其Turipa Company和德国International Trade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Itritec GMBH公司也在被制裁名单中。

主要影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解除对伊制裁意味着世界石油市场供应增加,可能对当前欧佩克+协议的减产效果产生不利影响。伊朗石油对世界市场的出口干预能力约为250万桶/日,2020年下半年俄罗斯和沙特减产配额均为200万桶/日。”她同时认为拜登的能源政策可能导致美国将来为实现环保计划减少油气开采,但当前阶段支持美国油企的经济利益将对欧佩克+协议带来新的压力。萨福诺娃说:“2020年春季全球油气消费空前减少期间,美国成功保持了观望地位,并且根据油价而非世界需求降幅调整产量。”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扎伊采娃(Anna Zaytseva)说:“解除对伊制裁该国石油出口可增加到200万桶/日。叠加不断增长的利比亚石油产量(目前日开采原油120万桶以上),将会降低目前欧佩克+协议框架内市场平衡努力的效果。”她说,鉴于新冠疫情大流行今后数月难有大幅改善,需求疲软条件下供应不断增加将对世界石油价格产生压力。扎伊采娃说:“这对俄罗斯意味着石油出口收入恢复得更慢。”

萨福诺娃说,根据有关协议和买方需求,俄罗斯今年头10个月石油出口损失已达2800万吨。去年同期为2.233亿吨,今年只有1.953亿吨。她说:“全球生产商都对解除油气市场供应过剩感兴趣,但今年新冠疫情大流行、制裁压力或政治利益带来的每一项新挑战,事实上只有通过欧佩克+协议参与国的共同努力才能应对。”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94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