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安排双边会晤 俄将参加美国气候峰会

2021年4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办公厅新闻局宣布,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4月22日在全球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上发言。
Vladimir Putin
来源:Alexey Druzhin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2037

扫一扫

消息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4月22日在领导人气候视频峰会上发言。普京将阐述俄罗斯在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做法。”

峰会的特殊之处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普京没有安排与美国总统拜登及其他国家元首的双边会晤。他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说:“没有。未考虑这种接触。”美国总统拜登此前邀请40位世界领导人参加将于4月22日至23日以视频形式举行的气候峰会,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共同讨论过峰会准备工作。佩斯科夫3月底曾表示,俄罗斯是气候变化《巴黎协议》缔约国。他说,俄罗斯在与气候有关的问题上“采取非常负责和一贯的立场”。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中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将在具备适当条件时举行会晤。他说,目前还没有具体会晤计划。沙利文也没有透露理论上可能举行会晤的地点。

期待会晤

此前,拜登在美俄总统电话交谈中邀请普京参加峰会。拜登后来表示,稳定美俄关系远非他与俄罗斯领导人进行个人接触的唯一目标。他说,为建立个人联系,他向普京提出今年夏天在欧洲举行会晤。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k)说:“美国和俄罗斯要讨论迫切的经济问题必须先解决地缘政治问题。尤其是降低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的紧张局势。此外,落实《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应被列入议程。”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美仍有“大量存在根本分歧的问题”。他说:“(两国领导人)谈到必须努力沟通和对话,但这方面重要的是言行一致。”他表示,对新建议的进一步研究,包括美国在欧洲举行双边会晤的倡议,“必须考虑对实际情况和实际后续步骤的分析”。此前佩斯科夫曾表示,讨论俄美领导人峰会的日期和议题为时过早。4月13日,拜登和普京讨论了军备控制、网络攻击、干涉美国选举和乌克兰局势等问题。拜登对其是否认为普京是“杀手”的问题做出肯定回答后,这是两人的第一次通话。普京当时回应说,他建议与拜登进行现场直播辩论,但被美方拒绝。

美国政府代表表示,在俄罗斯网络攻击和干涉美国选举的问题上,拜登表示将坚定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此前美国总统还谈到乌克兰问题,强调“美国对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并呼吁俄罗斯“缓和紧张局势”。也就是说,重申了美方的一贯立场,将顿巴斯局势的责任推给莫斯科而不是基辅。除网络攻击和顿巴斯外,两个主要核大国领导人的谈话中,还有个份量明显超过其他所有内容的议题。白宫说:“他们讨论了许多区域和全球问题,包括美国和俄罗斯打算继续就战略稳定问题进行对话。”白宫说,对话应涉及“一系列军控问题以及新的安全问题”。

拜登与普京举行双边峰会的倡议如果实现,可能成为多年来俄美关系紧张的一个转折点。双边关系紧张始于奥巴马执政的最后阶段,并在特朗普时期延续。尽管特朗普多次强调俄美关系的重要性,但其在执政四年中并未与普京举行过任何正式峰会。他们2018年夏季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私人会晤经常被称为“峰会”,但严格来说,根据外交规则,那并非通常要进行长期准备并由领导人签署一系列文件的首脑峰会。普京和特朗普在赫尔辛基未签署任何协议。

在此背景下,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已开始准备“欧洲捍卫者-2021”(Defender Europe 2021)演习。演习将于未来几周开始,在俄罗斯西部边界举行,将是冷战以来北约规模最大的演习。演习的主要阶段定于5-6月进行,预计将有约4万人参加,包括北约及其伙伴国(其中包括乌克兰)的军人,其中一半为美国军人。军事专家表示,“欧洲捍卫者-2021”演习是假想的与俄罗斯发生武装冲突的演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03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