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意甚浓 美军将举行反俄中虚拟演习

2021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五角大楼的消息报道,美国武装部队正在准备开展秘密军事演习。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演习的目标是设想美国应如何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和突发行动”的场景。
President Joe Biden and Defense Secretary Lloyd Austin
美国总拜登(Joe Biden)和美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1895

扫一扫

计划于今夏举行的虚拟军事演习对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Mark Millie)来说是头等大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防部官员称,米利将领导此次演习。

对抗的实质

计算机模拟与美军对抗的“敌人”系虚构。演习所设场景将“反映现实生活中的情况”。场景可能是“大型网络攻击、俄罗斯进攻波罗的海地区、莫斯科对北极进一步军事化、中国侵略南海,甚至对台湾侵袭”。美国总拜登(Joe Biden)此前曾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企图破坏美欧跨大西洋合作,呼吁美国的欧洲伙伴在欧盟和北约内部保持团结应对俄罗斯威胁。

今年1月,当时的美国防部长候选人奥斯汀(Lloyd Austin)对美参议院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谈到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对美国构成的主要威胁,称俄中两国仍将是美国国防战略中的主要对手。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系主任科什金(Andrey Koshkin)说:“美军指挥部以秘密电脑游戏的形式举行军事演习的想法是种新奇做法。根据媒体提供的信息,这里所说的并非‘人类对抗人工智能’的游戏。”他说,这些演习似乎是类似电子竞技比赛的方式,美军高级将领至少分成两队:美国及其盟友联盟对抗俄中两国军队。

科什金说,上述游戏并非一种“射击游戏或街机游戏”,而是实时的严肃完整战略。他说:“总之,该游戏是场无需与军队直接协同动作的指挥演习,是场独特的最高智慧战役。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设计出美军各部门间相互协作的基本场景,而且也是为了让最高指挥部形成对各种可能方案及俄中两国对各种情况做出反应可能的最大场景理解。”科什金说,要严肃认真对待这种创新形式演习,计划结果的高度机密性、美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的参与及五角大楼最高长官奥斯汀的亲自关注便证明了这一点。

主要前景

科什金说:“总之,并非明显能看出美军对俄中两国当前军事战略和理念有深入且详尽的了解,更别提在网络空间和直接在特定军事领域中作战的战术措施了。就此情况而言,指的是在波罗的海地区、北极和南中国海以及台湾等不同的截然对立的地区。”此外,他认为,开发此类游戏时考虑到大量军事技术发展指标,关于在某些具体方面虚拟敌人掌握的资源(人员,军事装备,训练水平等)、各国运动作战潜力和各种可能的作战数据以及局势发展的各种场景是至关重要的。毫无疑问,美国拥有广泛的、分布广阔的情报网络,但尽管如此计算机模拟的俄中两国武装力量质量和代表性仍值得怀疑。

科什金说:“除对有效行动总体概念外,要求参与者至少要对俄中两国战略文化、民族心理和文化价值观有最基本的了解,只有在这些基础上才能更准确地预测对手的行为。没有这些此类网络游戏注定会变成“水月镜花”,就像美国与自己作战一样。”他说,这种演习可以揭示战略以及美国武装部队行动的不足,却提供不了多少俄中两国武装部队指挥部各种可能行为及其政治领导层对美国各种挑衅反应的信息。科什金说:“即便如此,这种游戏形式的演习却更具前景,也更有效。尽管这种演习离完美相差甚远,但完全有可能不会是最终方式。就是说开展此类游戏的算法还会不断发展、完善。”

科什金认为,以此前的经验和最常用的人类解决方案为基础足够高频率地进行此类演习,接下来会开发能在军事领域模拟美国可能敌人行为的自学人工智能的可能性非常大。这种人工智能的应用将会更广泛。他说:“俄中两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开发和开展此类演习(或许是联合演习)也是合理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9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