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持续攻击俄中 两国进一步走近

2021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当前拜登政府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包括严厉批评普京、与中国代表团在安克雷奇的对抗式会谈以及新一轮制裁,目的首先是向内部及外部对手展示实力。在此背景下国际关系紧张加剧。
Joe Bide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71849

扫一扫

3月17日,面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关于其是否认为普京是杀手的问题,拜登吞吞吐吐地回答到:“嗯…...是的。”他当时肯定明白,从外交角度说,这种抨击是空前尖锐的,必将引起俄方不满。即使冷战时期也从未出现过如此惊人的言辞,并且他还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称俄罗斯将为此“付出代价”。第二天,俄罗斯临时召回驻美大使进行磋商,普京本人则用一句顺口溜“给人起外号,被人叫外号”回击拜登,并回顾了美国侵犯人权的历史。此外,普京还提出与拜登举行公开辩论(后被白宫拒绝),许多俄罗斯官员和议员对美国总统予以严辞谴责。

激烈对抗的几天

美方的激烈言辞并未就此结束,同一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与中国外长王毅率领两国代表团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举行会谈。美国代表在开场致辞中批评中方“破坏基本价值观”,包括对新疆维吾尔人的政策、对香港施压、与朝鲜合作以及华盛顿认为不可容许的其他行动。中国代表团作出强硬回击,称中方不接受美方的无端指责。开场白实际上变成了争吵。会谈的主要部分闭门进行,但布林肯在对会谈结果发表评论时说:“我们在一系列领域存在根本分歧。”

美国对俄罗斯和中国都不只限于口头指责。3月16日,美国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理由是美国情报部门认定的俄罗斯干涉选举;3月17日,美国又对24名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称其参与限制香港自治。拜登政府为什么要极力加剧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对抗?

俄罗斯是现成的敌人

责骂俄罗斯在美国政治精英圈子中被视为文明之举。前总统特朗普多次主张改善俄美关系,结果遭到不仅来自民主党,而且来自共和党的批评。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员、美国问题专家纳乌莫夫(Aleksey Naumov)说:“有理由相信,美国总统说‘是’的时候,想的根本不是普京。拜登对预料中的问题作出预料中的回答……从而加强了党际团结。”同时,拜登挑战普京是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实力,尤其是面对美国的北约盟友,因为特朗普时期双方关系受到动摇。拜登现在表示:美国回来了。莫斯科卡耐基中心总编辑鲍诺夫(Aleksandr Baunov)说:“既然他不怕尖锐地指责普京,那就是说,他也不怕普京本人,甚至不在乎普京想什么。这就意味着,保卫西方阵营边界的盟友们可以放心了。”

至于这些放肆的话语可能带来的风险,从各方面看美国人认为其微不足道。俄罗斯没有对华盛顿施压的重要杠杆:两国经济合作规模不大、政治关系降无可降。而且,如拜登接受采访时所说,涉及对美国重要的问题,他准备与普京达成协议,比如新政府上台后两国迅速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达成了协议。在此背景下,一些俄罗斯专家对这一模式继续存在的合理性提出质疑:美国利用反俄言论进行国内游戏,只在对自己重要的问题上愿意屈尊合作。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研究所美国前瞻研究中心主任苏奇科夫(Maksim Suchkov)说:“现在是时候想想俄美关系中是否有原则上值得珍惜的东西了。俄罗斯想从美国那里得到什么?”替代选项可以是完全冻结关系,纯技术问题除外。

中国是主要威胁

华盛顿并未将俄罗斯和普京视作严肃的对手,对中国则充满戒心。对抗实力与日俱增的中国,在特朗普时期成为趋势,在拜登治下得以延续,只不过现在的话术中心是人权而不是经济竞争。拜登曾在竞选纲领中说:“民主党人将明确、有力、始终如一地抵制我们对中国政府的行为有着深刻的经济、安全和人权关切的问题。”结论只有一个:必须遏制中国。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巴秋克(Vladimir Batuyk)接受《生意人报》采访说:“中国被美国视为能整合自己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力量、对稳定与开放的国际体系进行持久挑战的唯一对手。”遏制的手段不仅有制裁,还有加强印太地区的行动,包括以美印日澳“四边机制”(Quad)为平台。

从安克雷奇会谈看,面对美国继续施压,但重点强调人权的新老结合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展现了充分的相互理解。在两国外长拉夫罗夫和王毅3月23日在桂林会谈中批评了“西方的单方面非法制裁”。显然,拜登政府的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对美国不满的这两个国家的伙伴关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49 |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