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反对与俄中发生核冲突 将军撰文称可能发生

2021年2月8日
【 字号:
美国国防部长公共事务助理约翰·柯比(John Kirby)2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五角大楼理解个别司令部成员对可能与俄罗斯或中国发生核冲突的担忧,但不希望看到这种规模的对抗升级。
The Pentagon Building
五角大楼建筑。 来源:Carlos Barria / 路透社
http://tsrus.cn/671493

扫一扫

五角大楼“灭火”

柯比说:“五角大楼(即美国防部——编注)领导人(劳埃德·奥斯汀)明确视核武器的性能和升级为优先事项。他还说,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规模的对抗升级。部长的工作是保护美国公民。这意味着拥有准备就绪的广泛手段,其中包括战略核力量。”柯比说,美国防部长支持对核政策进行审查,“以便更好地了解(核力量)现状、升级、对创新和研发的需求”。柯比说:“中国是日益强劲的挑战,俄罗斯是许多方面的威胁。部长对此严肃看待。”柯比说,随着美新任国防部长对核政策进行全球审查,这些问题将被纳入整体预测。

关于当前紧张的核大国关系可否与古巴导弹危机相比较的问题,五角大楼发言人说:“我不做这种程度的评估。”他说:“他(国防部长)认为中国是增长最快的挑战……但没人希望(发生)这种规模的冲突。部长的工作是避免这种冲突。在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此前指出,俄罗斯在与美外交和国防部门对话中将努力阻止华盛顿对使用核武器的日益轻率的态度。他说,有限核战争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无论如何都是“末日场景”。此前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海军上将撰文表示,美国有可能与俄罗斯或中国爆发核战争。他是在美国海军研究学会官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这一观点的。

美将军“大胆预测”

理查德说,苏联解体以来美国从未考虑过与其他核大国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但形势已发生变化。理查德说:“如果俄罗斯或中国认为,使用常规武器失败,将对其政治制度或国家存亡构成威胁,则与其的区域冲突将有可能迅速演变为使用核武器的冲突。”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称,五角大楼集中精力打击恐怖主义时,莫斯科和北京开始表现得更富有侵略性,不断以冷战高峰之后前所未见的武力手段挑战国际准则。理查德海军上将说,美国不应对这种行为无动于衷。他说:“对其挑衅作出让步,会坚定他们美国不愿意或不能作出反应的想法,这是在冒险,会进一步刺激他们。”此外,他还说,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力量增长“令人觉醒”。他在文章中详细描述了俄罗斯核力量升级和新型武器研发的情况。

俄方立场

俄罗斯参议员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此类文章清楚地表明,华盛顿根本不理解什么是核战争。此外他还指出,五角大楼必须考虑如何避免核冲突,而不是美国怎样才能“由使用常规武器挑起核战争”。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律,批准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5年的协定。俄美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2011年2月5日生效。条约规定,各方均应削减核武器,条约生效七年及以后,双方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战略轰炸机分别不得超过700个(架),核弹头不超过1550枚,已部署和未部署的发射工具不超过800个。

综合报道

| www.tsrus.cn/671493 |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