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俄中友好条约将延

2021年3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22年将自动延长五年。
Russia China flags
来源:AP
http://tsrus.cn/671847

扫一扫

拉夫罗夫说:“2022年2月28日,该条约自生效之日起满20年。条约2001年7月16日签署,2002年2月28日就获得批准。我们的理解是,2022年2月条约生效满20年之际,根据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将自动延长五年。”此前一天,拉夫罗夫抵达桂林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其主要行程之一是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会谈。拉夫罗夫出访前表示,除讨论双边问题外,两国外长还将研究“两国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条件下协调行动的若干方面,克服防疫限制造成困难的途径”。

两国关系发展

拉夫罗夫说,过去20年俄中关系迅速发展证明“条约成功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其规定的责任得到神圣地履行”。他说:“我提醒一下,这份责任是使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世代相传。这是一种独特的法律表述,除俄中关系外,我在任何地方都没有见过。”他说,双方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确认相互没有领土要求,“决心并积极致力于将两国边界建设成为永久和平、世代友好的边界”。拉夫罗夫说:“对正式文件来说,这也是极不寻常的措辞。这表明,两国关系确实具有独特性质。”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和中国的这一合作模式是完全自由的,不受任何意识形态限制,具有自身价值,既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我们两国领导人不止一次地强调过这一点。”拉夫罗夫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准备庆祝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

他说:“鉴于今年7月16日是条约签署20周年,我们将准备一个特别文件,即两国领导人为庆祝这一事件的联合声明。将反映过去20年来我们两国关系所具有的额外特点。” 拉夫罗夫说,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普京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01年签署的该条约。他说,两国领导人和人民都评价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拉夫罗夫说:“我认为,这是完全当之无愧、公正的评价。”他说:“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历史性文件,为我们两国建立新型关系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的伙伴关系。”

对制裁的反应

拉夫罗夫说,试图通过制裁惩罚俄罗斯和中国“纯属不明智”。他说:“你们都听到了,欧洲公司对他们遭受的损失表示不满,同时他们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份额却被其他国家占据,这些国家遵循本国利益,遵循其发展本国经济、支持本国企业的利益,而不是因为某事惩罚某人的逻辑。现代国际舞台上惩罚任何人都是完全不对的,试图用这种尺度衡量俄罗斯和中国则纯属不明智。”

拉夫罗夫提请注意,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严重阻碍各国确保本国公民正常生活的条件下,制裁对发展中国家和穷国的影响尤为严重。他说:“绝非偶然的是,先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后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提出冻结制裁和制裁制度,为疫情条件下人们获得必需品提供豁免。”拉夫罗夫说,西方国家完全无视这一倡议,就像他们无视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在国际贸易框架内建立免受制裁和其他人为障碍“绿色通道”的建议一样。他说:“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大量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坚定地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舞台上提出这一问题。那里通过了许多决议,宣布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实施的单方面经济制裁和其他制裁是非法的,尤其是具有治外法权性质的措施。”

新冠疫情的影响

拉夫罗夫,俄中文化和科学领域合作形式考虑到了疫情影响,但双方力求以现场形式开展大部分活动。他说:“我们已与中国朋友商定2020-2023年俄中文化部合作计划。为保险起见,还考虑了疫情大流行的限制。我们将力求最大限度地线下开展这些活动。” 拉夫罗夫说,两国2020年人文和文化交流已适应了疫情大流行的新条件。

如今双方仍在准备恢复传统形式的活动。拉夫罗夫:“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这一领域也能逐步恢复正常合作。”俄方希望,因新冠疫情大流行遭受影响的两国旅游客流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恢复。他说:“我们与中国相互旅游客流量非常大。这一数字在过去几年大幅增加。疫情大流行尚未爆发的2019年,有近200万中国公民访问俄罗斯。”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旅游业遭受了重大损失。他说:“我相信,随着逐步走出疫情,这一趋势已显而易见,我们将能共同采取一切必要行动,迅速开放边界,恢复相互旅行,逐步放宽并取消现有严格防疫措施。”

拉夫罗夫,从出现新冠疫情的最早报道开始,俄中就在抗疫方面密切合作,这种合作堪称建立双边关系的典范。他说,2020年俄中两国在俄中互办科技创新年框架内,开展了一系列抗疫经验交流活动。拉夫罗夫说:“从出现这一病毒的最早报道开始,我们就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我们立即开始相互帮助:先是我们帮助中国朋友,然后是他们帮助俄罗斯。我再次强调:这是所有国家建立相互关系时仿效的榜样。”他说,2020年两国在互办科技年的框架内共举办约500场活动,大部分为在线形式,2021年也安排了约500场活动。

拉夫罗夫希望新冠疫情得到控制,重要会议可以现场举行。他说:“今天,加强高技术领域交流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这包括有机器人技术、材料科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学、物理、环保、医学,还有历史、语言学、文化、社会学等,总之就是大量方向,涵盖现代国家发展所依赖的有一定意义的几乎所有领域。”拉夫罗夫说,俄中互办主题年的传统始于2006年。自那时起,双方已举办了俄中语言年、青年交流年和旅游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84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