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国际欢迎 欧洲开始接种俄罗斯新冠疫苗

2021年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匈牙利总理办公厅主任古亚什·盖尔盖伊(Gulyas Gergely)宣布,匈首都布达佩斯的4个接种站将接种俄罗斯“卫星V” 。他说,匈牙利将为75岁以下无慢性病者接种俄罗斯疫苗。
Sputnik V Vaccine
来源:Yury Smituy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555

扫一扫

匈牙利去年11月成为欧盟首个接收“卫星V”疫苗研究的国家。今年1月匈牙利国家药品和食品卫生研究所完成对疫苗文件的研究,并初步批准使用该疫苗。 

匈牙利的经验 

二月初,匈牙利人力资源部长米克洛斯(Kásler Miklós)宣布,匈牙利国家公共卫生中心已最终批准使用俄罗斯“卫星V”疫苗。匈牙利目前可使用的有辉瑞和生物新技术联合研发的疫苗、莫德纳公司的疫苗、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以及“卫星V”疫苗四种疫苗。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沙姆舒科夫(Artemy Shamshukov)说:“毫无疑问,俄罗斯疫苗在匈牙利注册,首先对在欧盟推广很重要。值得指出的是,截至2021年2月2日,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已收到24亿剂采购申请。就采购地理分布而言,仅12月底这一数字就超过50个国家。这一切表明,俄罗斯疫苗已受到欢迎,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他说,俄罗斯疫苗在欧洲市场推广可能遇阻的主要原因,是那里已签署23亿剂采购合同,包括辉瑞/生物新技术6亿剂、Curevac公司4.05亿剂、阿斯利康4亿剂。但疫苗供应经常中断,结果没有一个欧盟国家的已接种者超过人口的5%。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认为,匈牙利决定不等待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同意在国家一级批准疫苗是不得已的选择,因为阿斯利康和辉瑞的供应延迟造成欧盟疫苗短缺。他说:“匈牙利开始接种俄罗斯疫苗的结果,可大大提高对‘卫星V’的信任水平。在此情况下,该疫苗没有副作用且耐受性良好,既能促进EMA3月前批准,又能促进一些国家在本国层面的批准。”米罗纽克说,EMA注册“卫星V”程序为标准程序,除俄罗斯疫苗外,(截至2月初)EMA专家还在对26种疫苗进行分析。 

受到国际欢迎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统计学教研室副教授列别金斯卡娅(Olga Lebedinskaya)说:“匈牙利是首个签订疫苗采购合同的欧盟成员国。这当然可以被视为成功,尤其是(个别欧盟国家)呼吁重新考虑与我国关系的情况下,甚至预先声明其不能在欧盟流通。”她说,该合同的签订非常幸运地拥有多个有利因素:“既有当地人民对俄罗斯相当正面的态度(相应决定由国家监管机构而不是政府官员做出),还有两国间牢固的商业联系。”鉴于该合同是欧洲市场首份,其实施将受到政治人士和医学界的密切关注。

沙姆舒科夫说:“另一方面,欧盟国家可能对俄产疫苗感兴趣的原因有好几条。其中最主要的是其有效性很高(91.6%),可防重症(100%),储存温度低(可在冰箱中储存),价格便宜(不到10美元,只有同类产品的1/2到1/3)。”他说,根据俄直投基金的消息,“卫星V”可能于今年3月初在欧盟注册,但具体日期取决于EMA。目前该疫苗已通过科学咨询阶段。可以说,人们对该疫苗曾有长时间的疑虑。不过,尽管欧盟在注册中采取了一些初步措施,但有理由相信俄直投基金3月初完成最终注册的说法。 

俄直投基金主席德米特里耶夫宣布,预计下周又将有几个国家批准使用“卫星V”新冠疫苗。他说:“‘卫星V’已在27个国家注册,这是俄罗斯疫苗的巨大成功。我们在继续与非洲、亚洲、中东和欧洲的许多国家对话。我们正与一些欧洲国家直接对话,因此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批准。下周也将看到许多批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55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