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 俄将反对北极军事化

2020年12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即将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这是一个被称为“北极政府”的国际组织。11月25日,俄罗斯官员介绍了俄担任该组织主席国的工作重点。俄罗斯将专注于北极地区环境、社会和经济问题,坚决主张该地区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冲突热点。同时,围绕北极的主要矛盾与其日益严重的军事化密切相关。
Nikolay Korchunov
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北极理事会高级官员科尔丘诺夫(Nikolay Korchunov) 来源:Vladimir Ostapkovich/俄新社
http://tsrus.cn/671019

扫一扫

新轮值主席国及其计划

明年5月,俄罗斯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任期两年。这一政府间组织成员国还包括丹麦、冰岛、加拿大、挪威、美国、芬兰和瑞典。11月25日,“莫斯科北极和南极日”国际论坛上,俄主管部委代表介绍了俄罗斯担任主席国的工作重点。俄方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解决北极地区环境、社会和经济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无任所大使、北极理事会高级官员科尔丘诺夫(Nikolay Korchunov)说,俄尚未最终拟定主席国工作方案,但他详细介绍了一些计划。俄罗斯将在环保议程的范围内提出一些项目,消除环境事故后果,减少大气有害排放,促进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和认识。科尔丘诺夫此前表示,俄罗斯对全球变暖造成的北极气温升高感到担忧。他说,雅库特夏季气温已达37-38°C,这对该地区来说极不正常。科尔丘诺夫说,过去十年格陵兰冰川融化速度加快了三倍多。他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俄罗斯计划未来2-3年与其他北极国家联合建设第一个北极国际科考站,研究气候变化问题。

在社会议程的范围内,俄罗斯计划重点关注北方少数民族的生活质量问题,包括交换提高医疗覆盖率(其中包括远程医疗)、联合教育项目、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经验。俄罗斯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第一副部长克鲁季科夫(Aleksandr Krutikov)在论坛上阐述了这一问题。

经济方面,科尔丘诺夫说,俄罗斯希望北极成为“对投资者真正有吸引力的地区”。国际北极发展基金会将有助于实现该目标,克鲁季科夫介绍了成立该基金会的计划。新基金会可以支持区内各国联合项目,如基础设施项目。不过,俄罗斯官员目前未说明由谁、在多大程度上为基金会提供资金。

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俄罗斯还将关注区域间边境合作发展问题。 克鲁季科夫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促进商品和服务贸易。他说:“我们正制定相应方案,将在5月份接任主席国前完成。”他说,俄罗斯在经济领域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发展北方海路,该路线拥有“成为环保、安全通道的广阔前景”。

成效不尽如人意

不过,北极理事会在所有上述领域的工作成效尚不尽如人意。北极各国一般都力求自己解决本国境内出现的问题,很少吸引理事会伙伴国参与。尽管如此,该组织成立25年来,仍成功通过了三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泛北极文件,即《北极海空搜救合作协定》《北极海洋油污预防与反应合作协定》和《加强北极国际科学合作协定》。这类文件本可以更多,但地区国家各怀心思。如美国不愿对气候变化作出任何承诺,去年芬兰北极理事会外长会议首次未能达成共同宣言。

此外,北极理事会的工作还受其他领域,尤其是地缘政治领域分歧的影响。例如由于乌克兰冲突,加拿大2015年担任轮值主席期间,拒绝与俄罗斯签署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结果,当时讨论的《预防油气和航运活动造成石油污染北极海域的合作框架计划》仅获得政治文件地位。

但最不利于北极地区国际合作的因素,也许是北冰洋沿岸国家正加紧在该地区的军事建设。俄罗斯和北极理事会西方成员国,尤其是美国、加拿大和挪威,都在加强本国在北极的军事基础设施,部署更多部队,进行大规模演习。同时,各方都声称行动是纯粹防御性、迫不得已的。俄罗斯指责西方国家搞“北极军事化”,这些国家则以“不断增长的俄罗斯威胁”为借口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到目前为止,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尚未将军事安全问题纳入议程。他们公开坚称北极是合作地区,不是武力对抗地区,但实际上只是害怕扩大议题会使理事会工作陷于瘫痪。结果是出现了个矛盾现象:北极国家嘴上说“北极是和平合作的地区”,同时却在准备将其变为战场。俄罗斯是否会在担任北极理事会主席国期间提出这一问题,目前尚不清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1019 | 

叶莲娜·切尔年科(Elena Chernenko),《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