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极”号新破冰船交付 建造技术全球领先

2020年10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世界上最强大的俄罗斯“北极”号新破冰船已正式移交核动力船队公司,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出席升旗仪式。
Mikhail Mishustin and Alexey Likhachev
2020年10月21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右)出席为“北极”号新破冰船交付举行的升旗仪式 来源:Alexander Astafi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0715

扫一扫

“北极”号(60兆瓦)是世界上最强大的22220型破冰船的首船。该型号破冰船可引领船舶穿过3米厚冰区。“北极”号建造合同2012年签订,建造费用370亿卢布,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00吨,共计划建造五艘该型号破冰船。

项目细节

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旗下波罗的海造船厂和隶属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核动力船队公司签署“北极”号破冰船交接书并举行升旗仪式。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说:“破冰船队伍的发展,有助于充分挖掘北方海路运输潜力,加强国际商界对欧亚过境走廊的兴趣,当然还将保障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领先地位,这是对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波罗的海造船厂建造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的合同2012年签订,建造费用370亿卢布,由财政拨款。该船原定2017年底交付,后推迟至2019年5月,之后又延期一年。破冰船原计划今年5月完成破冰试验后交付,因一个螺旋桨发动机问题推迟。

除“北极”号外,波罗的海造船厂还将建造另外四艘量产“LK-60”型破冰船。造价844亿卢布的“西伯利亚”号和“乌拉尔”号应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交付;造价1000亿卢布(财政拨款450亿)的“雅库特”号和“楚科奇”号应于2024年底和2026年底交付。未来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将是120兆瓦的“领袖(Lider)”级。该型号的首船造价约1270亿美元,由财政拨款,目前正在远东红星造船厂建造,计划于2027年投入使用。此外,建造另外两艘领袖级破冰船的问题目前还在研究中。

新破冰船项目编号为22220,技术设计2009年由“冰山”中央设计局完成,核动力装置采用“韵律-200”(Ritm-200)新型一体化反应堆。船长173.3米、宽34米、排水量33.54万吨。由于宽度加大,该船能独自在北极地区引领排水量10万吨的油轮。该破冰船最大破冰能力为3米,可引领油轮将原油从亚马尔半岛、格达半岛和喀拉海大陆架油气田运送到亚太市场。2019年4月,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公司之一的诺瓦泰克公司总裁兼共同所有人列昂尼德·米赫尔松宣布,不排除利用系列多功能破冰船开通北方海路全年航运的可能(北方海路是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之间最短航线)。

2020年2月,进行系留试验时,破冰船右轴电动机因短路部分损坏,后发现无法修复。更换发动机工作计划于2021年8-11月在喀琅施塔得修船厂进行。“冰山”中央设计局宣布,该船因电动机损坏偏离设计性能的幅度不大,除功率损失外,预计破冰能力最多损失20厘米(正常情况为2.9米以上),速度损失最多0.6节(正常纯水面速度22节以上)。根据俄政府法令,“北极”号破冰船应于12月在北方海路投入使用。此前推测其可能在秋季交付。

主要影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公务与管理分院劳动和社会政策教研室教授斯莫尔奇科娃(Vera Smorchkova)说:“这是整个北极地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俄罗斯‘北极’号新破冰船由国内工程师建造,是计划生产的五艘最新型破冰船中的首船。重要的是,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破冰船。”她说,“北极”号破冰船的作用是发展北方海路。斯莫尔奇科娃说:“它将用于引领油轮,运输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开采的碳氢化合物。此外,诺瓦泰克公司液化天然气新产能正逐步投产,可以对亚太国家销售更多液化气,并为我国北方和北极市镇提供燃料。”

新船采用现代化技术建造,发动机不添加核燃料独立运行期为7年,可驶入北冰洋岸边河口。Finam集团公司分析人士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毫无疑问,这是国内造船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原因有几个:首先,它证明国内保留了破冰船的建造能力,并且是核动力破冰船,像其建造技术一样,这意味着俄罗斯在这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其次,从保障就业的角度看很重要,涉及国内造船企业和为船舶提供必要商品与服务的多个其他行业。”他说,第三个原因,是更新破冰船队可确保在北极地区开展工作,包括开采各种矿物和沿北方海路引领船舶。

瓦库连科说:“这在世界造船业竞争中很重要,将提高外国客户对国内造船厂的兴趣,增加订单量。这也是我国核电发展成功水平的标志,该行业也可以获得新订单。”此外他还表示不能忘记环境问题,超过使用寿命的退役核动力船舶将对北极海域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1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