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曼斯克-亚太货运增长 北海航线前景广阔

2020年8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的消息报道,摩尔曼斯克商港经北海航线货运需求越来越大。Golden Strength号散货船从摩尔曼斯克商港装载7万吨铁精矿沿北海航线发往中国港口,成为2020年第三艘提供摩尔曼斯克州经摩尔曼斯克商港、北海航线往太平洋地区港口运输世界市场需要的产品服务的干货船。摩尔曼斯克散货港发货量已超过20万吨。
Trade port in Murmansk
在摩尔曼斯克商港区域 来源:Lev Fedos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0201

扫一扫

主要原因

年初以来,摩尔曼斯克港已处理约25万吨经北极地区运输的货物,包括北方运输框架内的建筑材料等货物,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规模。摩尔曼斯克商港总经理雷科瓦诺夫(Alexey Rykovanov)说:“国际物流趋势变化相当快。如今我们看到,摩尔曼斯克商港提供的独一无二服务的北海航线货运需求越来越大,原因包括运费划算,途中时间得到大幅节约,摩尔曼斯克商港和摩尔曼斯克散货码头的技术能力以及我们专家高水平的职业技能。

报道说,亚洲市场冶金产品需求并未减少。目前矿业和冶金企业有意用大吨位船只经摩尔曼斯克往中国运输铁精矿,因为这是从俄罗斯欧洲部分往中国运输货物最划算的路线,可大幅节省运费。良好天气条件下船只从摩尔曼斯克到中国的卸货港口航行时间约25天,经南方路线时间多近一倍,约为48天。

Freedom Finance公司专家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摩尔曼斯克商港股份公司经北海航线货运需求的增长是由于北极地区通航期比以往更长,并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发北海航线。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制定了分三阶段开发北海航线的计划。他说:“可以提高这条路线受欢迎程度的主要条件是经常性的北海航线运输及航线沿线基础设施完善,破冰船队可以确保货物全年运输。冶金产品是向亚洲国家供应的主要北极货物之一。此外,诺瓦泰克公司和俄气石油公司对从亚马尔项目供应液化天然气感兴趣。俄罗斯液化气的主要市场是南欧国家。”此外,据米罗纽克介绍,经北海航线运输货物不到一个月,时间比经南方路线快一倍。根据今年七月的统计数据,中国工业生产增长4.8%(年度)。新冠疫情并未影响中国工业需求的增加。他说:“从俄罗斯欧洲部分往中国的货物运输未来可能也会引起欧洲合作伙伴的兴趣,他们也可以利用摩尔曼斯克商港的运输能力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为亚洲国家供应货物。”

近年来北海航线开发进展顺利。俄国家预算机构“北海航线管理局”资料显示,2018年北海航线水域总货运量为2018万吨,比2017年增加一倍有余(2017年为993.2万吨),其中2018年经北海航线过境货物运输量为49.13万吨(2017年为19.43万吨)。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iy Vakulenko)说:“2018年俄国家定向企业水文地理公司也在北海航线水域完成了对287个通航设备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了格洛纳斯/GP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海洋级差子系统的6个监测调整站及季克西港NAVTEX系统的海岸站在北海航线水域的运行。”他说,还通过了一系列开发北海航线的法律法规决议,在北海航线水域港口开展工作,这一切都说明北海航线发展顺利。

未来前景

瓦库连科说:“俄罗斯正实施联邦‘北海航线’项目,该项目被纳入《2024年前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和扩建综合计划》的交通运输部分,前景广阔。制定了2024年前沿北海航线运输8000万吨货物的目标。”他说,可以通过几种方法实现这一目标。首先,它可以取代传统货物运输路线,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运输走廊。其次,可以进一步开发北极地区,开采矿产资源,而且不仅限于油气资源,需要扩大各种货物和机械设备运输、出口成品。瓦库连科说:“不要忘记,北极地区拥有良好的旅游潜力,北海航线有助于其发展,该地区可以看到各种植物群、动物群和北极光可能会吸引许多游客,这样也可以扩大这条路线的交通运输量。”他说,北海航线具有广阔前景的一个重要证明是俄罗斯拥有破冰船队,包括核动力破冰船和常规动力破冰船,可以确保北海航线全年通航。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20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