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新冠疫苗全球计划 美国反对全球分配

2020年10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官网发表文章说,中国已加入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
COVID-19 vaccines at an exhibit by Chinese pharmaceutical firm Sinopharm
来源:Mark Schiefelbein/AP
http://tsrus.cn/670681

扫一扫

华春莹说:“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她说,中国有多种疫苗,并且决定加入COVAX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中国8月份注册了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与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重组疫苗Ad5-nCoV的专利。中国中央军委批准在军队使用该药,目前该药正在进行第三阶段试验,其中包括在俄罗斯进行。

疫苗分配的复杂性

由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富国”的立场,分配新冠疫苗的COVAX国际机制不得不推迟实施。这些国家希望与国际公司签订双边疫苗供应协议,因此其加入COVAX的截止日期从8月31日推迟到9月18日,成员国首次付款日期则推迟到10月9日。按计划,到2021年底,全球将通过COVAX分配20亿剂疫苗。疫苗由92个资助国出资购买,这样将在其注册之前就为生产商提供采购保证,并确保穷国能获得疫苗。世界卫生组织负责药品供应问题的助理总干事西芒(Mariangela Simao)说,目前有两个选择。一是“疫苗民族主义”,即只有少数国家能获得疫苗,“世界上大多数人仍然得不到保护”。二是多边形式的疫苗分配,这样可在所有国家保护风险群体。西芒说:“对各国来说,唯一明智的解决方法是加入(倡议)。”

目前许多国家在研制新冠疫苗,其中包括中国、美国和英国。俄罗斯已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但各国对该疫苗的反应截然不同。美国怀疑其安全性并拒绝使用,同时其他国家,例如塞尔维亚和墨西哥,则对新疫苗很感兴趣。许多俄罗斯卫生专家也对这种被命名为Gam-COVID-Vac(商品名“卫星V”)的疫苗持怀疑态度。3000名受访者中的一半表示不会接种该疫苗。66%的受访者认为疫苗有效性数据不足,48%对其极短时间内研制出来表示困惑。面对上述调查数据,俄卫生部表示,许多药物要多年才能赢得信任,专家围绕某些药物的争论能持续数十年。

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纳接受赫斯特电视公司采访时,俄罗斯、中国和伊朗试图阻止美国获得新冠疫苗。他说:“一旦我们做到(获得疫苗),他们肯定会试图不让我们使用疫苗。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个国家,试图阻止我们获得疫苗。”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证明自己的话。

主要影响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巴布金娜(Elena Babkina)说:“COVAX是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一项倡议,旨在为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提供新冠疫苗。包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尚未加入这一倡议。拥有有效、安全和经过各阶段试验的疫苗,是国家巩固自己国际地位的一张王牌。”她说,中国很可能认为加入COVAX是个机会,可加强国际影响,把自己定位为拥有足够技术和能力生产并分配新冠疫苗的国家。

俄罗斯8月11日宣布注册世界首款新冠疫苗。该疫苗由莫斯科加马列亚中心研制。美国对其持怀疑态度。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对俄罗斯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表示怀疑,表示美国正研制的有“半打或更多种疫苗”。他说:“因此,如果我们想冒险,伤害很多人或给他们无效的东西,我们可以下周就开始这样做。但不是这样的。”结果是,美国拒绝使用俄罗斯的新冠疫苗,尽管该国尚未批准本国疫苗。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呼吁美方与新冠病毒传播作斗争,而不是与俄罗斯疫苗作斗争。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68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