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在即 聚焦防疫和经济增长

2020年10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二十国集团(G20)宣布,由沙特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该集团将于11月21-22日以在线形式举行领导人峰会。
Vladimir Putin
2020年3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在线上形式的G20峰会。 来源:Alexei Druzhinin/Pool Sputnik Kremlin/AP
http://tsrus.cn/670703

扫一扫

G20峰会将由沙特国王萨勒曼主持召开。据悉,此次峰会的主题将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情况下保护人类生命,恢复经济增长,消除疫情期间表现出的脆弱性。此外,G20宣布已拨款210亿美元支持新冠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生产、传播与供应。另外G20还启动了一项暂停最不发达国家债务偿还的计划,并投资11万亿美元保护全球经济。

对峰会的期待 

史上首次视频形式G20峰会3月26日举行。与会各国领导人通过宣言,同意尽一切力量战胜新冠疫情大流行。此外,各国承诺将“不遗余力地”保护生命,维持工作岗位和收入,向所有需要支持的国家提供援助。9月初,俄罗斯和沙特举行会谈,主题是11月举行的G20峰会筹备工作。双方还讨论了共同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大流行不利影响,以及有助于稳定全球能源市场的欧佩克+协议。 

即将举行的峰会将讨论新冠疫情蔓延情况下“保护生命”和恢复经济增长的问题,还将涉及消除疫情期间表现出的脆弱性。二十国集团宣布已拨款210多亿美元支持新冠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的生产、传播与供应。另外G20还投资11万亿美元保护全球经济,并启动了一项暂停最不发达国家债务偿还的计划。

俄罗斯旅游署署长多古佐娃前一天出席G20旅游部长会议,会上签署公报提出克服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危机的具体倡议。俄罗斯旅游署宣布:“G20旅游会议结束时签署公报,其中特别提出疫情不稳定条件下,启动安全旅游的机制和对业内企业的经营建议。”该署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制定反应措施,克服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全球危机给旅游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影响。各国介绍了本国的行业扶持政策、采取的游客和旅游业工作人员安全措施,分享了支持国内外安全和无障碍旅行的经验。俄罗斯旅游署署长多古佐娃在会上说,俄将继续为旅游业提供系统性支持。她说:“除经济支持措施外,我们还与业界一道制定并实施了指导旅游企业活动的安全协议和规则。这一切使国内旅游业能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启动,度过夏天休假季,避免了对行业造成严重经济影响和大规模破产。”多古佐娃还回顾说,作为支持入境旅游的关键措施,俄罗斯正研究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统一电子签证并将对52个国家的公民开放的问题。她说:“我们希望尽快恢复旅游客流,并将在这一问题上首先考虑疫情发展情况和互惠原则。” 

此外,二十国集团还将于11月举行临时财长会议,讨论减轻无资格执行“暂停偿债倡议”(DSSI)的低收入国家债务负担的机制。以视频形式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例行会议公报:“鉴于新冠危机的规模、许多低收入国家严重的负债脆弱性和前景恶化,我们认识到DSSI范围之外的债务可能需要针对每个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因此,我们制定了《处理DSSI以外债务的一般规则》,并获得了债权人巴黎俱乐部的同意。我们希望G20国家根据其国内程序批准这项规则。为此,我们将在2020年11月的利雅得G20首脑峰会前,召开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临时会议,公布一般规则并讨论与DSSI有关的未决问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的成果,将使其有机会在解决世界经济问题方面取代七国集团。他:“二十国集团,几乎相当于公开承认多极化,以及包括日本在内的广义西方无力单独解决世界经济与金融问题。”拉夫罗夫说:“二十国集团是个正在制度化并保持灵活性的网状结构,没有任何经过批准的书面规则,反映了我们所说的对多极世界构建进程的客观性理解。”他说,G20约在2010年达到最高领导人水平并举行许多财长级别的非正式会议,并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后决定每年举行领导人峰会。

主要影响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机构研究中心主任拉里奥诺娃(Marina Larionova)说:“新冠危机持续和经济衰退背景下,G20成员国应讨论如何落实早在春季就通过的‘大流行病条件下支持全球经济行动计划’,并商定抗击新冠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新举措。我希望各国领导人确认愿为世卫组织的‘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提供财政支持,并为联合国‘COVID-19团结应对基金’提供资金。”她说,峰会议程还包括讨论到2020年底前暂停73个最贫穷国家偿还债务的G20倡议。预计各国领导人将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有需要国家提供财务援助的行动。拉里奥诺娃说:“二十国集团还应重申愿进一步努力,就数字经济税收管理的共同办法达成一致。”

拉里奥诺娃说:“像我们的合作伙伴一样,俄罗斯希望稳定大流行病造成的世界经济和社会形势。这只有通过世界主要经济体和主要国际组织协调努力才能做到。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通过更新版‘大流行病条件下支持全球经济行动计划’,并确定全球性机构的改革方针。”她说,峰会的主要议题将是克服新冠疫情大流行及其影响、恢复经济和贸易、向卫生体系投资、保障和创造就业岗位、数字化发展、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电子商务谈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0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