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德外长举行会晤 两国关系坦诚务实

2020年8月17日
【 字号: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赴俄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商讨德联邦议院遭网络攻击一事,据称此次网络攻击是俄罗斯安全部门2015年实施的。但马斯得到的回应是俄方的反诉。据俄方统计,近一年半来德国曾试图75次破解侵入俄罗斯目标,主要是政府机构。为解决冲突,双方同意恢复有关网络问题的磋商,不过此次两国代表团洽谈融洽的话题比不和谐的问题多得多。
Sergey Lavrov and Heiko Maas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赴俄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商讨德联邦议院遭网络攻击一事,据称此次网络攻击是俄罗斯安全部门2015年实施的。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处/塔斯社
http://tsrus.cn/670119

扫一扫

“蜜月期”与“渴望”面谈

不是俄德关系进入蜜月期,就是两国外长渴望面对面交流,拉夫罗夫与马斯显然都很乐于举行此次会晤。双方亲切地相互以“你”相称,而且尽管俄德间存在诸多矛盾,但至少双方在公开会谈中避免相互进行严厉抨击。

俄德两国近期经常持相同立场,美国则持相反立场。俄德希望建成“北溪二号”输气管道,美方则试图进行阻止;俄德力图保留伊朗核协议,美国则希望彻底破坏该协议;俄德两国支持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控制机制,美国则在摆脱该领域的所有限制;俄德官员不厌其烦地强调世卫组织对战胜新冠病毒疫情具有重要作用,美国却不分青红皂白地谴责该组织。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德国几乎已从美国的忠诚盟友变成其在欧洲的主要反对者,这对俄罗斯有利。最新民调显示,47%的德国人乐于看到美国减少在德国境内的驻军(同时只有32%的人希望保持其驻军人数不变),所以只有12%的受访者积极评价特朗普任总统期间的美国外交政策不足为奇。当然,无须指望德国因与美国不和迅速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但俄德关系的总体背景目前相当利好。

马斯此次访俄会谈比较尖锐的话题包括2015年德联邦议院遭网络攻击和2019年格鲁吉亚公民贡戈什维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在柏林被杀。德国政府认为,这两次事件都是由俄罗斯安全部门发动的。马斯在与拉夫罗夫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抱怨称俄方拒绝提供德方要求提供的有关事件的信息。拉夫罗夫则回应称,这两件事德国政府都无法提供“俄罗斯痕迹”的证据,并且随后转入反击说,去年和今年发生大量来自德国互联网针对俄罗斯目标和机构的网路攻击。

“俄罗斯国家计算机事件协调中心2019年1月到今年5月共记录到75桩包括50多个国有机构在内的俄罗斯资源遭到来自德国互联网黑客攻击的事件”,拉夫罗夫说,“就所有这些事件俄方都向德方相关机构发出了通报,但75桩事件中只有7桩获得正式答复”。为此,拉夫罗夫回顾了2018年以前曾举行的俄德网络安全机构间磋商,但此后德国提出停止该磋商。拉夫罗夫提到与马斯会谈中达成了恢复在这方面接触的协议。马斯虽对此未置可否,但至少表面上给人的印象是,会谈已从“尖锐矛盾”转为“工作问题”。

相同与不同

两国外长在公开会谈中涉及到的国际话题中无论叙利亚问题、利比亚问题、伊朗问题还是军备控制问题,双方存在不同侧重点的只有乌克兰问题。拉夫罗夫坚持认为,乌克兰武装部队应为顿巴斯大量违反停火行为负责,马斯对此的看法则不那么绝对。

关于美国对“北溪二号”参与方的制裁压力问题两位外长的讲话也基本一致。拉夫罗夫说:“我们非常重视柏林支持这一纯商业项目的原则立场,该项目将有助于天然气供应路线多样化并有助于加强欧洲能源安全,这是在欧洲国家本身经受基础上的评估,而非海外所做的评估。”俄罗斯外长说:“美国致力于一个无需任何外交程序的目标,即极尽所能在全球政治和全球经济中自作主张。”

马斯在讲话中尽管有所保留地认为对德国和欧洲“多年来跨大西洋关系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同时明确表示,德国不赞同美方对“北溪二号”的态度。德国外长说:“伙伴国间实施制裁是错误方式,是错误做法。我们本国应独立自主决定从哪儿购买能源。任何国家都不能利用威胁确定欧盟的能源政策。”不过,他并未具体说明德国政府准备采取哪些措施保护德国企业免受美国制裁。

尽管如此,拉夫罗夫的预测仍比较乐观的。他说:“北溪二号项目参与企业(包括俄罗斯企业、德国企业和其他国家企业)都希望该项目能建成。据我理解,有理由认为这种情况会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不过,媒体报道中出现了这样一则消息: “北溪二号”项目欧洲合作伙伴之一德国Uniper公司表示由于美国新的制裁预期,该项目有可能面临延期甚至完全无法完成的窘境。

|www.tsrus.cn/67011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叶莲娜·切尔年科(Elena Chernenko),《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