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延长对伊朗制裁 俄罗斯表示反对

2020年6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吁阻止美国采取重新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的措施。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拉夫罗夫美方2018年退出了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伊核协议,因此无权这样做。
Lavrov and Zarif
2020年6月6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在莫斯科会见中。 来源: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处/塔斯社
http://tsrus.cn/669691

扫一扫

2018年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核协议)的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打算延长对德黑兰的武器禁运。

矛盾的实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夫特(Kelly Kraft)宣布,该文件已分发给联合国安理会各常任理事国,并将很快提交到其他成员国手中。她说:“我们是否希望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或者中国往那里出口?或者其他国家?这是决不允许的。俄罗斯和中国应同意谴责伊朗行为的国际社会的意见。这关乎整个中东各国人民的命运。此前,美国当局曾屡次指责伊朗破坏该地区的稳定,支持恐怖组织并试图绕过核协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日致古特雷斯的信表明,俄罗斯正在阻止美国的该项决议。

拉夫罗夫说:“在安理会提出对伊朗武器禁运的问题没有客观依据。” 拉夫罗夫说,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根据在联合国特别登记册的七个类别向伊朗供应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机制是临时的。拉夫罗夫说:“伊核协议缔约国采取这一举措是为了给启动实施2015年达成的协议创造条件,当前条件下并非是紧迫事情。从来没有规定2020年10月18日后继续实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有关条款,也没有法律或其他理由重新考虑这种理解。”他说,供应武器与伊朗核计划没有任何关系。美方则希望利用拉夫罗夫提到的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特殊争端解决机制。使用该机制的结果可能是恢复以前所有对伊朗的严厉国际制裁,包括限制武器供应、限制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冻结外国资产。

主要后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延长了禁止伊朗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禁令的期限。相关备忘录在白宫官网上发布。美国政府同时宣布,实施制裁出于经济而非政治原因。白宫在通告中指出:“伊朗以外的国家有足够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供应,使得可以大幅减少通过外国金融机构或在其参与下对伊石油和石油产品的采购量。”简而言之,目前没有人会依靠伊朗扩大石油进口。最近一次对伊朗的制裁是美国2018年11月出人意料地实施的,是作为对伊朗继续实施核计划的回应,不过一些欧洲国家并不赞同该做法。对八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了临时豁免权,他们可以自由采购伊朗原油,其中包括中国、土耳其、韩国、印度、希腊、意大利、台湾和日本。然而,2020年4月美方宣布购买伊朗石油的许可不会延期。

Finam集团公司专家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由于市场上石油仍然过剩,因此遵守禁止采购伊朗原油的禁令并不难。相反,将其排除在外反而有助于维持石油市场平衡。尽管俄罗斯与伊朗之间存在伙伴关系,但延长对伊朗石油禁运对俄罗斯石油业有利,因为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成分上与更轻质的页岩油不同,可取代伊朗原油供消费者使用。”他说,稠性更大的委内瑞拉原油也一样,甚至美国炼油厂都采购了几批俄罗斯原油,取代禁运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原油。

美方宣布打算推动伊核协议中关于在伊朗违反协议的情况下,如果联合国各成员国拒绝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期限,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条款生效。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退出了伊核协议,称该协议为“史上最糟糕的交易”。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和中国反对延长禁运期限。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信中说:“美国已不再是伊核协议缔约国,无权要求安理会采用这一条款。”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69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