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分析:俄美中三国会否签署新核条约

2020年7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美国总统军控问题特别代表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宣布,新军备控制条约应涉及俄罗斯和中国的核武库并且涵盖其全部。
Nuclear-powered missile 9M730 Burevestnik
9M730“海燕”(Burevestnik)核动力巡航导弹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俄新社
http://tsrus.cn/669827

扫一扫

2010年俄美两国签署《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减少核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及部署在潜艇和重型轰炸机上的导弹数量。该条约取代1994年生效、2009年到期的首个《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现行《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俄美尚未就该条约的延期达成协议。

各方立场

比林斯利5月初表示,俄罗斯应说服中国加入军备控制问题谈判。他说,这是条约延期的主要条件。美方此前也曾表示中国必须加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019年4月曾就此发表声明。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比林斯利希望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讨论美方提出的缔结新限制核武器条约,建议中国也加入其中。《华尔街日报》说,这一提议比《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更加野心勃勃。

比林斯利说:“俄罗斯应说服中国人也坐到谈判桌旁来。”他说:“新《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在许多其他缺陷中)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中国人没有参加。”比林斯利说,签署该条约其实俄罗斯比美国更划算,美国无意为军控而军控。条约规定双方均将部署的核弹头减少至1550枚,将洲际弹道导弹和部署在潜艇和重型轰炸机上的导弹数量减少至700枚。此外,《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还规定双方相互监督及交换数据。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Robert C. O’Brien)2月中旬曾表示,美方可与俄中就缩减核储备问题举行“严肃谈判”。但他说,与俄罗斯不同,中国对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谈判不感兴趣,因此如果与俄方谈判能取得进展,中方就会“迫于压力”参加对该问题的讨论。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仍对延长《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抱有希望,但美国对此未表现出意愿。俄外交部防扩散与军备控制司司长叶尔马科夫(Vladimir Ermakov)说:“美国尚未表现出延长条约期限的意愿,不过他们说此事做起来很快,似乎还有时间。”

他说:“一旦合同终止,相互控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最后一道支撑就会坍塌,届时这方面就不会有任何核查机制和透明度。”叶尔马科夫还表示,俄方希望法国和英国也参加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谈判。他说:“我们一直认为,双边模式下基本上已无可能进一步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了,推进和讨论这些议题,需要美国的盟友参与这一进程。”

主要困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于6月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不会参加与俄美两国的军控谈判。她说,中方在此问题上一再表明不会参加的明确立场,美国一直试图将中国拖入俄美两国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背后隐藏着将责任甩给其他国家的企图。华春莹回顾说,近期美国退出了一系列国际条约,其中包括《中导条约》《国际武器贸易条约》和《开放天空条约》。

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白宫发言人迪尔(Judd Deere),特朗普在通话中“重申美国拥护不仅俄罗斯而且中国也参与的有效军备控制,并愿意为避免成本高昂的军备竞赛进行接下来的讨论。”此外,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民主党高级议员梅嫩德斯(新泽西州)提出一项法案,呼吁立即延长《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梅嫩德斯在法案中提出,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没有得出俄罗斯违反条约的结论,且未将此事通报国会,那么就应延长条约期限。这位美国参议员认为,如果美俄都同意,该条约有效期应延长至2026年2月。梅嫩德斯还呼吁美国政府制定吸引中国加入军控谈判的一贯战略。

Finam集团公司专家瓦库连科(Anatoliy Vakulenko)说:“理论上不可能排除俄罗斯和中国的利益,但一切都将取决于拟缔结这种条约的条件。条约涉及哪些武器、涉及数量多少、使用什么控制方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如果俄罗斯和中国同意,谈判进程可能会拖数年甚至更长时间。首先,各方需要明确决定所涉及武器的种类及其性能,相互比较,即确定谈判对象。瓦库连科说:“要知道各国核武器结构各不相同,制定统一标准并非易事。”财务自由公司专家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核国家有很大的机会在不损害安全的前提下削减核武器,但参加军控这一行为本身会得到媒体的积极认可,也会为参加交易的政治家加分。”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9年12月曾表示,俄方愿到年底前“无任何前提条件”地延长该条约期限。他说,俄罗斯就这一问题提出的所有建议都已摆在桌面上,但尚未收到美国任何反应。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827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