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俄应担心中国:美要求俄吸引中方加入裁武条约

2020年5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Rambler News新闻社报道,美国军备控制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说,俄罗斯应说服中国加入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第三阶段裁武条约,START-III)。
DF-15B
2015年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东风-15弹道导弹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展示。 来源:Anton Denis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471

扫一扫

比林斯利,俄罗斯必须让中国坐到谈判桌前,延长第三阶段裁武条约。他说:“现行条约的主要缺点之一是中国没有加入。” 比林斯利说,俄方正拟定延长第三阶段裁武条约的条件。

双方立场

美方认为俄罗斯应像美国一样对中国新的核系统感到担忧,其中包括短程导弹,因为这些武器既指向华盛顿,也指向莫斯科。比林斯利说,美国对“为军控而军控”不感兴趣。他说,奥巴马政府2010年缔结的第三阶段裁武条约包含“许多不能容忍的缺陷”,特朗普总统无意让其前任批准的错误条约永久化。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则指出,俄方迄今未收到美方打算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任何信号。他说:“我们的确仍未收可被视为美国有意在明年2月5日第一个十年期届满后延长条约的任何信号。” 里亚布科夫说,这是俄美关系及双边对话中的许多症结之一。他说:“我们认为该条约不仅是缔约国的需要,而且有利于更广泛意义上的目标,即加强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的基础。”他说:“要建成什么东西,特别是国家间往往完全缺乏互信的条件下,并且过去几年、几十年的经验大部分是消极的,我说的包括过去几年俄美关系中的经验,那么在此情况下,即使不是为了实现最大胆的构想,哪怕至少为了当前整个局势的某些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外交人员和政治家们无论如何都需要时间。军备控制就是在这方面最重要的领域之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美国总统军备控制特别代表比林斯利关于俄罗斯不认真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言论与美国国务院专家4月关于各国遵守军控领域条约情况的报告结论相矛盾。她说,比林斯利接受采访时发表了“该条约存在核查机制缺陷的看法,并指责莫斯科似乎有针对性的恶意利用这一点损害条约的正常执行”。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宣布,联合国希望俄美能就延长第三阶段裁武条约达成一致。他在回答联合国是否计划更积极地参与START-III延期的问题时说:“我们认为,START这类条约是核不扩散和裁军领域不可分割的部分。我们希望条约的所有缔约国能找到共同语言,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条约的前景

Finam集团公司的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将大量资源用于国防的主要军事大国参与这一进程是合乎逻辑的。此外,不排除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值得加入进来。毫无疑问,由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参与的谈判是有前景的。”他认为,这些国家在相互沟通和协作方面有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共同解决过棘手问题,寻找过共同立场,在当前情况下也可能做到这一点。瓦库连科说:“此外,三国参加这项谈判可扩大纳入这一进程的武器范围,缓和世界紧张局势,防止对其他国家提供这些武器。俄罗斯和中国可以以这种形式进行完全平等和开放的协商,对讨论的所有问题达成妥协。”他认为,如能构建这种谈判形式,将为缓和世界局势、整合大国力量解决人类文明面临的紧迫问题提供机会,其中包括气候变化、减少有害排放、防治疾病等等。

第三阶段裁武条约2010年由俄罗斯和美国签署,有效期10年(至2021年2月5日),除非此前被后续条约取代。条约可根据双方同意,延期不超过5年,即到2026年。俄方呼吁美方不要拖延解决条约延期问题,并称条约为裁军领域的黄金标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7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