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致函普京 支持核五大国峰会提议

2020年5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约翰·沙利文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转交了一封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称举行核五大国(即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英、中、俄、美、法)首脑会议是个好主意。
Vladimir Putin
2020年1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世界犹太人大屠杀论坛(World Holocaust Forum)上发表讲话时,提出2020年举行俄、英、中、美、法和平问题峰会。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9423

扫一扫

国际反应

沙利文说:“不久前我们向普京总统转交了特朗普总统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同意举行五大核国家首脑会议是个好主意。我的理解是,现在正在讨论此次会议的内容和安排。” 沙利文表示核五大国共同工作对解决国际安全领域重大问题十分重要,他同时提到了俄罗斯的责任,尤其是有关俄支持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问题。美国大使还表示,希望美俄很快就第三阶段裁武条约和军控问题举行对话。他说:“由于新冠疫情,我们现在的工作有些缓慢。但我希望我们至少能与俄罗斯进行虚拟形式互动,包括通过《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双边磋商委员会和其他外交渠道,以共同努力解决与当前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关的技术问题。” 沙利文说,不排除英、法也参加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可能。

美国打算讨论与军备控制有关的所有问题,而不仅仅是第三阶段裁武条约。沙利文说:“不久前我的朋友和同事马歇尔·比林斯利被任命为美国总统军备控制特使,这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军备控制对话和讨论的兴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表示,核五大国均支持普京举行峰会的想法,但目前尚无具体日期。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比林斯利担任负责军备控制的副国务卿。这一职位对俄罗斯很重要,因为其将与俄方就2021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命运进行谈判。

新的形式

今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举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中、美、法、英)首脑会议。克里姆林宫新闻处宣布,普京表示必须通过一项关于利比亚的决议,并解决许多其他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对该提议表示支持。

普京在以色列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铭记大屠杀,与反犹主义做斗争”国际论坛纪念活动上说:“在同行们方便的任何国家、世界任何地点。俄罗斯准备进行这种严肃的讨论。我们打算毫不延迟地向五大国领导人致函……今年,2020年举行这次会议,我认为既重要又有象征意义。”

马克龙表示,世界需要欧洲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团结。他说:“我亲爱的朋友普京总统,我同意您的看法,即联合国五个创始会员国负有特殊的历史责任。现在,我们需要再次聚首,我们确实在几天前谈到了这一点。”

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亚诺夫说:“克里姆林宫表示尚无关于议题的任何具体决定。据此可得出结论,该项目具有身份象征的性质。美国的支持(以及已知的英、法、中的支持)说明,其他国家领导人也不反对在这个场合亮相。他说,这样他们就能争取新的外交胜利,如在签订新裁武条约的框架内。叶梅利亚诺夫说:“核大国拥有既削减核武器又不牺牲本国安全的机会。但参会本身将获得媒体的积极反应,并为参与交易的政治人物加分。核五大国是个俱乐部,它恐怕不会长期存在,因为它忽略了其他拥核国家的存在,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其他拥核地位存疑但核不扩散制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们的国家,包括伊朗、以色列和朝鲜。”另外他表示,这一外交会议的形式建立在私人好感的基础上,由于与会成员不可避免的变化而难以持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2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