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中国加入不切实际 俄美能否签署新裁武条约

2020年4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当局愿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符合其准则的军控谈判。
Washington Capitol
来源:AP
http://tsrus.cn/669261

扫一扫

他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指示我们,要跳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范围思考,将中国和俄罗斯都包括在我们的后续步骤之内。我们愿意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符合我们准则的军控谈判。” 

新建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仍致力于有效的军备控制,它将促进美国及其盟国和合作伙伴的安全,可核查、可实现,包含负责任地履行其义务的合作伙伴。”他还表示:“(美国)政府正考虑我们今天面临的威胁、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以及俄罗斯关于其没有延期的先决条件的声明,评估延长《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可能性。”另一位美国务院人士回顾说,此前华盛顿曾正式邀请北京参加安全问题战略对话,并于1月就此与俄罗斯举行了新一轮磋商。他说:“美国和俄罗斯2020年1月举行了战略安全对话框架内的最近一次会谈。我们建议中国参与对话,但其尚未接受邀请。”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此前表示,美国不断制造障碍,阻挠《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延期。他说:“有这样一种感觉,似乎华盛顿正努力‘搅和’并破坏这一对维护世界战略稳定至关重要的文件的延期。” 梅德韦杰夫说,美国国务院关于中国加入《第三阶段裁武条约》(START-3)以及将目前形式的条约扩大到俄罗斯最新式武器的立场是不切实际的。 

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美国国防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国防部长查德·斯布拉吉亚与负责欧洲和北约事务的副助理部长迈克尔·瑞安表示,新冠病毒大流行为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之间提供了一个机会,各方可以借此抛弃分歧,寻求建设性的互动方式。 

斯布拉吉亚说:“我认为我们应当指出,全球大流行病是个抛弃分歧并寻求建设性合作方式的机会。美国当然赞同中国关于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呼吁,我们也欢迎中国提供的高质量援助,以减轻包括欧洲在内的全世界的苦难。”他说,“大流行病突出了应对共同威胁的过程中进行清晰沟通和提高透明度的重要性”,华盛顿继续密切关注北京的军事活动,因为继续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他说:“我们正非常密切地关注中国,特别是他们的军事活动。” 

瑞安则强调说:“我们可以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如确保在没有任何额外政治或经济条件的情况下,中国和俄罗斯能生产高质量设备并交付到有需要的地方。这是我们希望从俄罗斯和中国身上看到的行为方式,也是我们全世界都在努力展示的行为方式。”2018年1月,美国10年后首次发布新版《国防战略》,宣告回归大国竞争时代,并将俄罗斯和中国列为自己的战略竞争对手。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行政与管理分院国家法律制度教研室副教授基拉·萨佐诺娃(Kira Sazonova)说:“美国继续参与重要的国际安全条约的情况令人严重关切。美国退出1987年《中导条约》破坏了国际稳定。《第三阶段裁武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结束在其框架内的多边合作以及美国退出1992年的《开放天空条约》已在公开讨论中。”她认为,这些条约构成了现代国际安全架构的基础,因此美方的行动与现行国际法目标形成了鲜明对比。她说:“这种行为实际上是用‘动武的权利’替代‘法律的力量’,必将引起国际关系动荡,因为很显然,俄罗斯和中国将不得不对国际安全领域的事态发展作出相应反应。” 

俄罗斯和美国2010年签署《第三阶段裁武条约》,有效期10年,至2021年2月5日止,除非在此之前被另一项后续协议替代。经双方同意,条约可延长不超过五年,也就是到2026年。该条约是俄美间限制武器的唯一仍然有效的文件。条约规定,各方都应削减战略进攻武器,目标是条约生效7年及之后更长时期双方武器上限达到:洲际弹道导弹700枚、潜射弹道导弹700枚、重型战略轰炸机700架,前述武器的已装备核弹头1550枚,前述武器的已部署和未部署发射工具800个。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61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