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 俄罗斯呼吁解除制裁

2020年4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彼得·斯塔诺(Piter Stano)宣布,欧盟领导层认为COVID-19病毒疫情流行情况下维持对俄制裁没有问题。
EU headquarters
欧盟总部 来源:Olivier Matthys/AP
http://tsrus.cn/669189

扫一扫

联合国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彼得·斯塔诺6日在布鲁塞尔视频发布会上宣布,欧盟领导层认为COVID-19病毒疫情流行情况下维持对俄制裁没有问题,制裁“不会破坏俄罗斯抗击新冠病毒的能力”。彼得·斯塔诺说:“是的,我承认这封信收到了,会通过常规渠道给与答复。我还想引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的话,欧盟制裁机制不应破坏抗击新冠病毒所需物资和设备的供应。”他说,制裁是针对2014年乌克兰事件及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自愿加入俄罗斯实施的。他说:“就是说这些制裁不会破坏俄罗斯抗击新冠病毒的能力。”

乌克兰、格鲁吉亚、英国、美国和欧盟在联合国大会上没有支持关于团结一致抗击新冠病毒及放弃贸易战和单方面制裁的决议。该决议是俄罗斯3月底提交审议的。决议由联合国28个成员国共同起草的。联合国大会批准了第一个联合抗击新冠病毒的文件。俄罗斯和其他27个国家提出通过团结一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决议,但由于美国、欧盟、英国、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反对未能获得批准。

文件中呼吁放弃贸易战和单方面制裁。联合国大会关于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决议是第一个受该问题影响的193个成员国联合起草的文件。六个国家建议通过这项决议,分别是加纳、印度尼西亚、列支敦士登、挪威、新加坡和瑞士。决议通过所谓默认程序(即规定时间内没有人反对即自动通过)获得批准。

三月中旬,由于中美两国意见分歧,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就联大主席声明达成共识。“美国态度强硬,而且没有改变”。当前疫情大流行,这个内容提到必须“开展国际合作”“尊重人权”以及“预防歧视、种族主义及仇外情绪”的文件显然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

俄罗斯的立场

不过,在俄罗斯和其他27个国家的提议下,还有一个文件被提上日程。这项俄罗斯支持的文件提出“承认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的领导作用,各国同意彼此合作及与世卫组织合作,包括共同制定应对新冠病毒扩散和治疗新冠病毒疾病的方法,对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提供援助”。最主要的还是放弃贸易战和“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实施的”单方面制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此前表示:“这个想法本身当然值得关注。目前我们从与能源价格相关的国际经济局势角度看面临如此紧张的时刻、面临新冠病毒挑战时,实施此类制裁限制当然只会加剧这种局面。”

然而,许多国家表示反对,这一文件未能获得通过。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处说:“阻碍文件获得通过的国家包括乌克兰、格鲁吉亚、英国、美国和欧盟。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一小撮为制裁政策辩护的国家不愿响应联合国秘书长的号召,不能放弃其政治化的态度和利益。”俄方同时敦促欧盟国家、美国和英国作出书面解释,但表示不需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解释,因为他们肯定会说出“目空一切的政治化理由”。

首先反对通过该文件的乌克兰外交部迅速对决议草案表达了不满。乌克兰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全球危机背景下全世界都特别需要团结时,俄罗斯却决定利用这一局面推进其狭隘的政治利益。俄罗斯没有看到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都不支持的这一事实,同时又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其实质就是尽管称其为新冠病毒问题,但实际上完全符合其之前呼吁取消作为对其严重国际罪行,即武装侵略的回应实施的限制措施的逻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各国相互制裁应该解除,因为人类面临一个共同的巨大威胁新冠病毒。他说,当前世界已进入“团结而非孤立”的时期。古特雷斯说:“新冠病毒需要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答案,即人道主义危机时期的‘战时计划’。G20领导人有专门机会提出强有力应对措施方案消除新冠病毒带来的各种威胁。这将彰显与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孱弱国家人民的团结。”据俄外交部官网公布的消息,俄罗斯还呼吁美国立刻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因为其对伊朗抗击新冠病毒造成了影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在与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谈话时表达了俄罗斯的立场。伊朗外长对建立在新冠病毒条件下免除制裁的绿色走廊的想法表示支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新冠病毒疫情峰会上表示,危机期间建立免除贸易战和制裁的绿色走廊实现相互供应药品、食品、设备和技术相当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189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