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赞中国抗疫成绩 专家分析双边贸易得失

2020年3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援引克里姆林宫新闻局的消息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高度称赞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在遏制新冠病毒蔓延方面取得的成功。
Vladimir Putin
来源:Alexey Nikolsky/塔斯社
http://tsrus.cn/669013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声明说:“俄中两国一开始就在抗击病毒感染方面建立了密切合作,两人详细讨论了新冠病毒疫情形势。俄方高度赞扬中国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在遏制该疫情蔓延方面取得的成果。普京和习近平表示将在医学和药物开发领域进一步互助并加深合作。”据克里姆林宫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还就俄中友好关系发展的其他许多方面交换了意见。

最初结果

中国海关资料显示,今年1月和2月俄中贸易额为171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中国对俄出口同比下降15.4%,至60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21.7%,至111.8亿美元。俄罗斯驻哈尔滨总领事弗拉基米尔·奥谢普科夫(Vladimir Oschepkov)说,尽管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俄中两国货运量仍在逐渐增加。他说:“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我们两国间货运量正在逐渐增加。每天通过俄中地面边境检查站的卡车超过300辆,火车30-35列。俄罗斯出口的主要是木材、大豆、煤炭、矿石及目前中国春耕需求最大的化肥。”奥谢普科夫说:“我们两国因疫情形势恶化采取的持续限制措施无疑会对两国贸易起到抑制作用。”他说:“我们同时认为取消限制措施后俄中两国贸易会迅速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与俄罗斯接壤的中国地区经济活动正在逐步恢复,已有约90%与外贸相关的企业复工。奥谢普科夫说:“根据今年头两个月的结果,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地区贸易额达到近25亿美元,增长14%,主要是从俄罗斯进口。”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停产使中国的出口大幅缩减。他说:“对俄机械产品出口减少9.7%,纺织品出口减少11.9%,农产品出口减少13.6%。”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iy Emeliyanov)说:“俄中边境过境限制已持续数周,但不涉及商品流通。有过一些边境地区一系列进口商品短缺的消息,但根据统计数字两国贸易并没有大幅下降。此外由于中国已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现在的问题是检测由俄罗斯赴中国的人的健康状况,而不是相反。” 叶梅利扬诺夫说,边境关闭实际上并没有影响两国间合作,也没有理由认为近期会有影响。他说:“的确,以货币计量的贸易额近半年很可能会下降,但这是由于商品市场价格下跌,而不是两国政府采取的行动。此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商品供应中断,如来自中国检疫隔离地区的汽车零部件。”

初步后果

“俄罗斯支柱”组织负责人亚历山大·卡里宁(Alexandr Kalinin)说,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俄罗斯对华主要商品出口降幅超过15-20%,将导致2020年俄罗斯供应商至少损失100亿美元,同时俄罗斯制造的商品在国内将有更大需求。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大部分货物越过俄中边境无需人员陪同,病毒不会通过货物传播。因此如果出现贸易额减少,也是由于中国因检疫隔离限制供应。不过,这些限制并不是很大。贸易额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卢布贬值,这会使俄罗斯消费者有支付能力需求下降。”他认为从目前看油价下跌及其引起的卢布贬值是比边境限制影响更大的因素。

Finam集团公司的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xey Korenev)认为俄中边境关闭肯定会对双边贸易、邻国业务投资及包括旅游业、零售业、农业生产、设备和电子产品供应等某些经济领域的整个行业产生极大负面影响。他说:“但鉴于边境关闭和限制贸易是目前许多国家同时推出的措施,显然是无法找出目前这种情况获利方的。我们遭遇了一个相当罕见的情况,具有大规模经济危机的特点,所有各方都不同程度蒙受损失。”他认为只剩下双边贸易和其他经济领域衰退的深度和持续时间以及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的问题还没有答案。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认为不太可能有某个国家从疫情中受益。他说:“也许一些俄罗斯进口企业可以从其他国家进口替代中国商品。农产品和服装行业可以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进口。机械设备领域则可以从韩国、日本、德国、捷克和波兰进口。”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013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