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努力调停利比亚局势 冲突各方未达成妥协

2020年1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俄新社记者表示,克里姆林宫积极评价柏林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认为朝向争端解决的重要一步已迈出,现在将在联合国主导下继续开展工作。
Negotiations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8483

扫一扫

佩斯科夫说:“我们积极评价会议结果。朝向可能解决争端的非常重要一步已经迈出。现以这一重要步骤为基础的工作将在联合国主导下继续进行。” 

会议的实质 

解决利比亚问题国际峰会日前在柏林举行,俄罗斯是参会方之一。与会各方在成果文件中呼吁停火,承诺不干涉利比亚事务,建议在该国成立统一政府并开始改革,重建近10年前北约干预后被摧毁的国家。冲突双方同意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监督停火。目前利比亚有两个平行政府,一个是得到国际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另一个是该国东部的临时内阁和众议院(议会),得到利比亚国民军支持。 

不过,俄新社援引外交人士的话报道说,利比亚国民军指挥官哈里发·哈夫塔尔没有签署停火协议。该消息人士说:“他的举止很奇怪:关掉了电话,没有联系,没有通知任何人就走了。” 

柏林会议是由俄罗斯和土耳其斡旋的利比亚各方莫斯科会谈结束数天后举行的。当时哈夫塔尔同样未与的黎波里政府总理萨拉杰签署停战协定离开了莫斯科。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认为,利比亚国民军指挥官哈夫塔尔元帅的立场表明他支持以军事手段解决利比亚冲突。他说:“尽管我们作出了最大努力,但哈夫塔尔在莫斯科没有签署停火(协议)。哈夫塔尔方面在柏林(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上)未给予任何支持,这同样令所有人起疑。迄今为止他的立场表明他希望军事解决。哈夫塔尔应当达成政治和解。我们代表土耳其所做的一切努力正是为了这一目的。” 

和解前景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操作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er Osin)说:“利比亚问题柏林会议结果表明,欧洲政客担心国际石油市场供应不稳。参与各方呼吁联合国对破坏停火并阻碍利比亚石油出口的机构实施制裁,可能间接反映采取政治施压的非市场手段和反对其他非石油生产国的风险。” 

塔斯社援引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联合国安理会将于本周举行临时闭门会议讨论利比亚问题柏林会议的成果。德国、英国和突尼斯要求举行相应磋商。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哈里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参加磋商,向安理会成员报告会议结果。此前,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伊斯根拒绝回答安理会是否会通过一项决议支持柏林协议的问题。同时,因违反武器禁运实行制裁以及建立停火监督机制的呼吁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批准。 

利比亚局势动荡已导致石油价格上涨。1月20日伦敦ICE Futures交易所布伦特原油3月份期货价格达到64.85美元/桶,上涨0.36%;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3月期货价格达到58.58美元/桶,上涨0.09%。由于担心利比亚和伊拉克石油供应中断,油价还将继续上涨。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已宣布,因布雷加、拉斯拉努夫、哈里加、祖埃提纳和西德拉五个港口石油出口中断进入不可抗力状态。NOC称利比亚国民军指挥官哈夫塔尔应为封锁石油出口码头负责,因为他此前下令暂停石油装运。部分石油出口暂停将导致原油产量每天减少80万桶,日经济损失达5500万美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483|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