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提交安理会决议草案 建议解除对朝制裁

2019年1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中两国联合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呼吁放宽对朝制裁,以改善其人道主义状况。
North Korea, China, Russia, USA
来源:Ahn Young-joon/AP
http://tsrus.cn/668217

扫一扫

决议草案说:“鉴于朝鲜已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安理会应调整对其采取的制裁措施。”决议草案正文第六款还建议“在最短时间内取消联合国安理会实施的直接涉及朝鲜平民生活的限制。”

俄中两国的建议

俄中两国决议草案建议对“某些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且无法用于朝鲜核导弹计划的工业设备、运输工具和家用品”取消制裁。此类商品包括铁、非合金钢、轨道和轨枕制造材料、制造屋顶和窗户用铁或钢结构、螺丝刀、螺栓、推土机、挖掘机和压路机。如决议草案获得通过还可以向朝鲜提供针、别针、刀、剪刀、汤匙和叉子、中央供暖用散热器和锅炉、空调和冰箱、功率不超过1500瓦的吸尘器和容积不超过20升的垃圾袋、热水器、微波炉、电炉灶、自行车和许多其他类别商品。

此外,俄中两国还呼吁“进一步采取务实措施缓解朝鲜半岛军事紧张局势,采取一切手段防止发生任何军事冲突,包括军事部门间缔结协议、通过结束朝鲜战争的正式声明或和平条约。”决议草案说:“欢迎美国和朝鲜继续开展各级别对话。”俄中双方同时还“呼吁尽快恢复俄、中、美、朝、韩、日六方会谈或重启其他任何形式的多边磋商,通过对话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

无核化前景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不太相信这一提议能成功。美国不太可能允许俄罗斯和中国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占得先机。放宽制裁是特朗普与金正恩之间讨价还价的话题,因此在俄中两国提议下放宽制裁,美国在谈判中的地位将会被削弱。”他同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行使否决权需要一定理由。卡巴科夫说:“很可能西方媒体近期就会在新闻报道中抛出这样的理由。比如‘突然’出现朝鲜科学家正研发一些新的可怕武器的信息、关于朝鲜大规模处决和刑讯的信息被揭露,至少也会报道一些关于金正男被刺杀一案的新证据。”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与管理系国家法律专业教研室副教授基拉·萨佐诺娃(Kira Sazonova)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多重任务进程,不太可能在近期实现。她说:“同时,与多边外交一道,朝鲜人道主义状况的改善可以成为这一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法国、英国和美国方面能支持俄中两国的决议草案。” 萨佐诺娃认为,美朝继续开展对话是俄中决议草案的重要内容。她同时表示,放松制裁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朝鲜平民,人权问题应在此类问题的解决中占主导地位。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一次关于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特别会议,但会后安理会各成员国未能发表联合声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Vasiliy Nebenzya)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朝鲜无核化的途径不应通过制裁,而应通过加强建立信任的措施来实施。他说,“制裁不会取代任何外交”,不提出任何交换条件是无法与平壤达成协议的。

| www.tsrus.cn/6682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