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传统合作 俄并未与中美在非洲进行竞争

2019年1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网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打算重新审议美对非洲政策并宣布,俄罗斯和中国威胁到其在非洲大陆的利益。
John Bolton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463

扫一扫

他说:“中国和俄罗斯追求的掠夺性做法阻碍非洲经济发展、威胁非洲国家的财政独立、抑制了美国的投资机会、妨碍美国的军事行动。”俄罗斯专家认为,俄罗斯、中国和美国在非洲的利益并不相互矛盾,而是具有互补性。

俄罗斯的非洲项目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从政治角度看,对遭受制裁的俄罗斯来说,任何盟友都相当重要,非洲盟友不逊于其他国家。从经济角度看,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外国投资感兴趣,并且正处于其他大陆所有发展中国家都经历过的大规模经济增长的初期。”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非洲当然不会处于俄罗斯商业利益的范畴之外。卡拉切夫说:“许多俄罗斯大企业都在参与与非洲国家公司的联合项目,其中包括阿尔罗萨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铝联合公司等。”其中,钻石开采企业阿尔罗萨公司持有开采世界第四大钻石矿的安哥拉卡托卡矿业集团32.8%的股份,俄罗斯最大私营石油企业卢克石油公司则从事几内亚湾沿岸国家油田的勘探和开发。

卡拉切夫说:“据不完全统计,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气公司对非洲国家投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除勘探和开发油气田外,公司还参与天然气管道和其他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他说,铝业巨头俄铝公司在几内亚共和国的铝土矿开采中占据主导地位。尤其是几内亚铝土矿提供俄铝对这种原材料高达60%的需求。

历史意义

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非洲曾是苏联对外经济活动的优先发展方向之一,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足够的机会在此前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经济活动。非洲方向正在逐步回归俄罗斯国家和企业的利益范围。”他说:“这种积极性不仅体现在包括原子能在内的能源方面,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如此。武器也在继续出口,但不能被视为主要经济推动力。我国企业从非洲国家采购各种原材料,但目前还没有大型工业项目。”因此,他认为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工作还不能称为积极,但俄作为平衡力量的回归正在逐步实现。科切特科夫说:“目前可以说有足够多经济联系的只有北非国家,但这是因为其地理位置与俄罗斯比较接近。另外,与南非的合作也比较突出。”

美国最近一直在积极减少其在非洲大陆的存在。尤其是美国国防部公布了减少美国在非洲驻军人数的计划。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根据美国武装部队非洲司令部麾下的反恐怖主义组织改组要求未来几年时间内目前的非洲司令部驻军人数将减少约10%。据美国国防部新闻局强调,这种“优化将保留大部分”美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合作项目,包括在索马里、吉布提和利比亚的项目。与此同时,在非洲大陆的其他地区,如西非,美国军方将集中力量提供咨询、协调当地武装部队的行动并分享情报信息。据路透社报道,在非洲裁军后五角大楼计划集中精力对付俄罗斯与中国。

| www.tsrus.cn/6644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