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任轮值主席国 俄方总结巴西金砖峰会成果

2019年11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谈到巴西金砖峰会成果时说,金砖国家是国际政治经济的稳定因素,它不是一个封闭性的联盟,其作用将不断增长。
BRICS Summit
来源:AP
http://tsrus.cn/667847

扫一扫

普京说:“我们认为金砖国家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都是具体的稳定因素,因为其支持开放市场,反对任何形势的保护主义。”他说,从这个意义说,金砖国家发挥着稳定作用。普京说:“至于如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急于求成,不会把它变成一个封闭性的联盟,但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金砖国家的作用和意义必将越来越大。” 

主要成果 

普京说,2019年金砖国家GDP已超过G7,购买力平价更是高出12%。他说:“明年金砖国家将等于G7加50万亿美元。谁会对其视而不见?它是国际事务中切实存在的重要因素,而且还会继续增长。”普京同时表示不同意金砖国家只在重大国际峰会时才被注意的说法。他说,巴西同事整整一年都在努力筹备峰会,就关键发展方向问题协调各方立场。 

 “开放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金砖峰会的最重要成果是所有关于该组织已死亡和不具备现实性的言论都被证明是无端揣测。该组织仍继续存在,其成员国正放眼未来的发展道路。”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数字技术与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向合作伙伴提出一系列建议,并且俄罗斯早已开始在中国和印度建设核反应堆。摆脱用美元相互结算是金砖国家最早的议题之一。科切特科夫说:“这一想法并未消失,此次又再次被提出。利用本币相互进行结算可提高独立于美国贸易政策的程度,确保国内金融体系在面对外部冲击时具有高度稳定性。”他说,虽然峰会没有签署任何具有约束力的文件,但签署了一些意向性协议,如《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合作平台工作章程》《金砖国家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金砖各国开发银行签署的吸引私人投资谅解备忘录。此外,还通过了金砖国家2019-2020年活动和会议计划。科切特科夫说:“因此可以说工作有一定程度的加强,更何况在美国当前政策背景下,金砖国家无论在国际关系还是贸易领域都越来越不可或缺。”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并出席了文化活动,观看了贫困家庭青少年乐队的表演,最后共进晚宴。随后,金砖领导人举行了公开会谈和闭门会谈。俄罗斯总统助理总统尤里·乌沙科夫对记者说,会谈的第一部分是讨论国际事物中的紧迫问题,包括稳定和地区安全问题,以及世界经济状况、贸易和金融状况等问题。各国领导人在第二次会议上对即将结束的巴西轮值主席国工作进行了总结。巴西总统介绍说,该国担任主席国期间共举办了上百场不同水平的会议和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言中表示,必须更新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战略,更积极地参加联合国事务。他说,俄罗斯将于2020年担任金砖轮值主席国,其间将以“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伙伴关系”为主题举办约150场活动。普京提出在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发表金砖五国共同声明。 

主要会谈结束后,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听取了新开发银行行长孔达普尔·卡马特的工作报告,并对新开发银行的成功表示赞许,建议考虑增加金砖银行地区分行和成员国数量。会议结束前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各国家小组组长向本国领导人呈交了由专业工作组撰写的报告。经过讨论,各国领导人通过了《巴西利亚宣言》,宣言反映了与金砖国家息息相关的安全、经济、贸易、技术、气候、全球治理、反腐败,以及解决区域冲突等问题。 

Finam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巴西峰会更多地讨论的是国际政治问题。五国领导人在会后签署了一项联合宣言,其中反映了对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的共同看法。”他说,由于美国的立场,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商业论坛上更多地讨论了美国政策所导致的国际贸易问题。俄罗斯参与的各项峰会决定包括建立金砖国家女性工商联盟以及2020年在莫斯科开设新开发银行欧亚地区中心。 

发展前景 

俄罗斯计划2020年邀请各金砖伙伴国共同努力,落实2015年峰会通过的2025年前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本届峰会后俄罗斯将从2020年1月1日起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这或许是最重要的。2020年夏下届金砖峰会将在圣彼得堡举行。俄罗斯峰会将首先关注经济合作问题。”他说,俄罗斯将在下届峰会议题中推动其在巴西峰会上提出的建议,包括扩大本币结算比例,深化数字技术、和平利用核能、空间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其他有意思的议题。 

俄罗斯外经银行行长伊戈尔·舒瓦洛夫宣布,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2020年金砖国家银行间合作的主要课题。俄罗斯担任主席国后,俄外经银行将在未来一年内领导金砖国家银行间合作机制工作。舒瓦洛夫说:“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吸引私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这是一个公私合营的共同发展机制,全球在这方面有许多成果。主要基础设施应利用公私合营方式建设。以前这是俄罗斯外经银行的内部课题,我们现在将把它放到金砖国家的水平。”此外,俄罗斯外经银行还计划提出现代城市经济、国家支付系统与数字平台对接,以及继续更积极地在国际结算中使用本币等议题。 

另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金砖峰会后表示,俄罗斯作为2020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将邀请欧亚经济联盟和独联体国家参加明年的峰会。他说:“俄罗斯是本组织的创始国之一。金砖最早始于我国的圣彼得堡,我们当时建议俄、印、中元首举行三方会晤,这就是RIC。后来巴西和南非也加入进来,成为BRICS(金砖),也是在俄罗斯最终形成的。”此外普京还认为,扩大金砖银行地区分行网络是有益的。他说:“扩大新开发银行地区分行的想法是有益的。”普京表示期待金砖银行早日完成关于启动技术援助基金的内部程序,该基金旨在帮助企业家在申请金砖银行贷款时编制高质量项目文件。

| www.tsrus.cn/6678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