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政府新政 印度邻国优先

2019年6月10日
【 字号:
莫迪在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印度总理的个人魅力,证明了为贫穷阶层谋福利政策的成功。
评论
Narendra Modi
来源:Amit Dave/路透社
http://tsrus.cn/666115

扫一扫

获胜及其原因

印度总理莫迪以压倒性多数再次当选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政府首脑。以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印度议会下院(人民院)542个席位中的353席,使其对手团结进步联盟的所有努力化为乌有,后者仅获得了92席。根据各方估计,全国民主联盟的胜利是早已注定的。然而,这一压倒性胜利反映了莫迪总理的个人魅力、他在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以及他自2014年上任以来的五年中领导国家和保障国家发展的能力。

令人瞩目的优势证明了为贫穷阶层人民谋福利政策的成功。以居民福利为导向的计划,如住房、电气化、低收入人群接通天然气、保健和卫生体系、教育政策、农民扶持、穷人财务安全保障,这些都是莫迪政策的显著特点。这些措施得到有效实施,并且成功克服了传统的种姓制度,使所有人受益。

大选前两个月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伊斯兰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在查谟-克什米尔邦残杀了40名印度军警,成为对莫迪政府的严峻考验。莫迪在鼓动民众情绪并恐吓巴基斯坦的同时,命令印度空军深入巴占克什米尔巴拉克特地区,袭击那里的恐怖分子训练营。印度民众对此作出非常热烈的反应,他们从莫迪身上看到了一位能保障国家安全的领导人。富有侵略性的强硬回击似乎给民众打了一剂强心剂,他们对莫迪反对恐怖主义和巴基斯坦的做法做出了积极响应。在印度人民给予莫迪总理信任的背景下,左翼和中左翼政党的团结进步联盟无法成为可靠的替代性选择,未能唤起选民们的热情。

考虑到民众对现代化技术的倾向,莫迪总理在政治辩论中积极利用社交网络,如WhatsApp、Facebook、Twitter及其他电子平台、电视及广播。此外,以极富感召力的阿米特·沙阿为首的人民党志愿者大军非常积极地开展竞选活动,几乎挨家逐户地宣传党的纲领。

新方针预测

莫迪总理的选举前讲话中一个不断被提及的主题是没有种姓、宗教和两性不平等的民族主义。毫无疑问,主张培养强烈民族主义意识的莫迪,确实是新印度的“坚毅冠军”。值得注意的是,他打击克什米尔恐怖分子的强硬措施非常受印度年轻人的欢迎。可以预期,莫迪领导下的人民党将遵循其意识形态定位,但考虑包括基督徒和穆斯林在内的印度少数人的愿望和抱负。

在外交政策方面,“邻国优先”原则仍是莫迪总理的工作重点。新德里与大国的交往将得到有效发展,但中国将是最大的外交挑战,这尤其关系到莫迪就边界争端与习近平达成协议的能力。美国是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但新德里不太公开靠近华盛顿。

俄罗斯现在是、以后将继续是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应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开展积极的阿富汗联合反恐行动计划,并在许多其他地区安全机制中发挥领导作用。印度甚至可以考虑普京总统充当调停人说服巴基斯坦关闭其境内的恐怖分子营地,禁止恐怖分子在其境内的活动。俄印关系将获得新的动力。考虑到普京总统和莫迪总理对民族主义理论和实践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一致,二者之间的积极化学反应还将持续下去。

| www.tsrus.cn/666115|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维杰·萨哈贾(Vijay Sakhuja),国家海洋基金会(新德里)会长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