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俄大使:俄日领导人同意加强双边关系

2019年7月19日
【 字号:
日本驻俄罗斯大使上月豊久接受记者采访谈大阪G20峰会、日本与俄罗斯建立关系的新方法以及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发展。
Japan ambassador
来源:Sergey Mikheev / 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66563

扫一扫

大阪G20峰会结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您如何评价此次会晤?

上月豊久:此次安倍首相与普京总统的会晤持续了大约三个小时。作为此次会晤的结果,我想首先就经济和人道主义交流领域谈三点。

一是做出了关于日本企业投资“北极液化天然气-2号”项目的正式决定。这个大型项目将对俄罗斯北极地区开发和对日稳定的能源供应做出贡献。我们欢迎这一决定,因为它符合安倍首相去年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谈到的理念。他说:“北冰洋、白令海、北太平洋和日本海将形成一条通往和平与繁荣的海上主干道。”

其次,双方还决定宣布2020年为日俄区域间交流年。这一活动在我们两国历史上还是首次举行。两国领导人要保持日俄交流年的势头,希望我们两国间的交流能扩展到两国的各个角落。

另外,两国领导人还就缔结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并发表了一项公开声明,强调了他们解决这一问题的真挚决心。因此,此次会晤进一步推动了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

您曾多次见证俄日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普京与安倍的关系如何?

上月豊久:安倍首相与普京总统已经举行了26次会晤。他们之间建立了非常稳固的信任关系。不久前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安倍首相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相信在我与普京总统的推动下,日俄两国关系会继续稳步发展。”两位领导人都看到了加强日俄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我认为,正是因为如此,他们彼此之间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

不久前,安倍首相宣布与俄罗斯建立关系的新方法。随后出台了八条双边经济合作发展计划。而且还在系统地研究在南千岛群岛开展联合经济活动的计划。是否有某些具体细节可以透露?

上月豊久:2016年12月在长门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期间双方就启动联合经济活动谈判达成一致。我认为,我们两国未来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方式解决领土问题并缔结和平条约。这意味着我们将联合拟定四岛未来的景象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此次两国领导人通过开展联合经济活动的会晤,做出了在旅游和垃圾处理领域实施商业模式试点项目的决定。特别是计划于八月在莫斯科举行日俄两国旅游专家磋商。他们将确定旅游的具体规模、路线和其他细节。此后,大约在秋季,将开展旅游试点项目。至于垃圾处理,俄罗斯专家将访问北海道岛,考察相应设施并进行磋商。随后日本专家将访问各岛并确定项目的具体细节。

6月初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达成了哪些协议?

上月豊久:我认为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是一个重要平台,汇聚了许多政府和私人企业代表。迄今为止,日本方面许多高层领导人均参加过该论坛,包括安倍首相曾于2018年曾参加该论坛。今年来圣彼得堡参加论坛的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关芳弘。与他同行的包括许多有兴趣与俄罗斯开展商务往来的著名日本企业代表。6月8日举行了俄日商务对话。俄方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ksim Oreshkin)与关芳弘先生一同参加。双方讨论了日俄经济合作现状的广泛议题。至于具体结果,比如日本国家出口信贷局(NEXI)与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签署了关于扩大采购日本采煤设备的备忘录。后者是俄罗斯最大的煤炭制造商和出口企业。

俄日两国在贸易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 日本投资者对在俄发展业务的前景有何看法?

上月豊久:我们看到了我们两国间贸易的增长趋势。2018年两国贸易额比2016年增长40%,比2017年增长约14%,已经连续两年实现增长。至于贸易额,则石油和液化天然气占俄罗斯对日出口贸易额的近50%。日本对俄出口中近60%的商品为汽车及其相关产品。我们两国的贸易额直接取决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波动以及汽车及其零部件成本的变化。因此,未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双边贸易多元化。

至于俄罗斯的商业环境,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 2019)榜单,与去年相比俄罗斯的排名上升了四位,现居第31位。驻俄日本企业对俄罗斯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潜力予以很高评价。一方面,如此巨大的潜力吸引着日本企业。但是也存在一些风险。日本企业认为,风险包括汇率波动的影响、俄罗斯复杂的税收和行政程序以及基础设施不足。我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解决。

| www.tsrus.cn/66656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康斯坦丁·沃尔科夫(Konstatin Volkov), 作者:尼古拉•多尔戈波洛夫(Nikolai Dolgopolov), 亚历山大·列宁(Aleksandr Len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