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冲突加剧 俄罗斯立场坚定

2019年7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副议长伊尔亚斯·乌马哈诺夫(Ilyyas Umakhanov)宣布,俄罗斯坚决反对对伊朗的制裁压力,并将千方百计阻挠美国煽动的伊朗恐惧症。
Iran fla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469

扫一扫

他说:“我们坚决不接受对伊朗采取制裁的压力以及明目张胆地退出核协议的美国的不负责任的政策。” 乌马哈诺夫认为华盛顿此举甚至违背其欧洲盟友的利益。他说:“我们经历过而且也正在经历着同样的压力、同样的俄罗斯恐惧症。但我们相信这些企图都是徒劳的。公众对这是一条无处可去的路、是一条通往死胡同的路的认知正越来越成熟。” 乌马哈诺夫说,共同的敌人将俄罗斯与伊朗连在一起,不过即使没有共同的敌人,伊朗人民与俄罗斯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不会减少。

争端发生的原因

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曾表示,伊朗超出了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规定的300公斤低浓缩铀上限。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Amano Yukiya)对机构管理理事会通报说,伊朗纯度为3.67%的浓缩铀库存总量已超过300公斤。美国2018年5月8日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以及对伊实施石油出口经济制裁后,伊朗核问题形势急剧恶化。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今年5月宣布,伊朗暂停履行核协议的部分义务并给其他参与各方六个月的时间恢复履行核协议。美国总统得知伊朗超出了规定的300公斤浓缩铀的时候特朗普表示,伊朗当局是在“玩火”。

特朗普说:“他们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知道他们在玩什么,他们在玩火。”他表示此刻对伊朗方面无话可说。

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伊朗并未违反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他,如果签署该协议的欧洲国家履行自己的承诺,伊朗愿意重新履行其在该协议框架内的义务。扎里夫说,“一旦三个欧洲国家开始履行其协议规定的义务”,伊朗“也愿意重新履行自己的义务”。他指的是伊朗在境内保持一定数量即300公斤以内浓缩铀的义务。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此前曾表示,伊朗超出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规定的300公斤浓缩铀库存上限。不久前伊朗方面曾警告称,会增加浓缩原料库存。

《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是2015年伊朗与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俄罗斯、英国、中国、美国、法国和德国)签署的。该协议限制伊朗的核研究,作为交换,取消联合国的制裁和美欧的单方面限制措施。当时规定伊朗15年内不得对纯度超过3.67%的铀进行浓缩,保持浓缩铀库存不超过300公斤的水平,不再建造重水反应堆,不积蓄重水,不从事核爆装置的开发。

俄罗斯的立场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俄罗斯在美伊冲突中总体上持中立立场。他说:“一方面,伊朗和俄罗斯均受到美国的制裁压力;但另一方面,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政策本身也极具侵略性,并不总是符合我国的利益。俄罗斯根本不希望德黑兰成为叙利亚主导的政治或军事力量。”因此他认为,俄罗斯必须在默默无视伊朗的一些行动和谨慎地限制其企图扩大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尝试之间保持平衡。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德拉·季莫菲耶娃(Aleksandra Timofeeva)认为,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的立场,俄罗斯一直都站在伊朗一边,试图加强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其立场与美国的政策相对立。她说:“这有可能会导致加强对我国的经济制裁。美国显然在引发武装冲突,俄罗斯无论如何都不得不参与其中,在军事参与叙利亚冲突的背景之下,将给俄罗斯本就不佳的经济局势带来又一个过高的负担。” 季莫菲耶娃说:“阿富汗的经验表明,不掌握该地区真实情况的信息参加战斗行动是多么不可预测。”科列涅夫的观点更加谨慎。科列涅夫说:“美国武装入侵伊朗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伊朗是个相当强大,而且装备精良的国家,人口众多,而且在面对外部威胁问题上相当团结,领土广阔而且拥有深层次防御系统。”他说:“华盛顿的政治家不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正如他们不可能不考虑即将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的事实一样,总统大选之前发动造成人员伤亡的全面战争完全没有必要。”

| www.tsrus.cn/6664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