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再发声:伊核问题与俄中立场一致

2018年1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天野之弥宣布伊朗仍在继续履行其在伊核协议框架内的义务。他说:“伊朗正在《联合全面行动计划》框架内履行其同核计划有关的义务。促使伊朗继续全面履行这些义务是非常重要的。”
Tehran missiles
来源:Anton Bystr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3937

扫一扫

2015年7月,伊朗与国际调停六方(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达成解决持续多年的伊朗核问题的历史性协议,通过了《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其执行使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解除了此前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美方将退出与伊朗达成的核计划协议,并扬言美国将重启全部对伊制裁,包括次级制裁,也就是针对与伊朗有贸易往来的其他国家的制裁。俄罗斯和中国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反对。

国际原子能机构缘何发表上述声明?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伊朗继续遵守协议的事实本身说明该国领导人目前仍寄希望于解除或减轻制裁。不过,在制裁政策上期望取得明显进展为时尚早。美国实施制裁的机制具有很大的惯性,很可能未来一两年对伊朗的行动不会有任何反应。”Finam投资公司战略总监亚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对伊朗执行伊核协议的确认可能具有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首先,有利于伊朗继续发展核技术,包括核电和其他方向,如将同位素用于医学目的;其次,这有助于加强IAEA的声望及其专家的权限。

他说:“再次,俄罗斯和中国在伊核计划上的立场得到更多支持。对任何一个发展核工业的国家进行国际检查都有助于获得该领域的整体情况,避免做出可能损害国际关系的仓促决定。”卡巴科夫说,积极发展核电的国家发展核电事业将会更加容易,因为部分问题可通过类似检查解决。因此,俄罗斯和中国能在该领域进行更紧密合作,并且不仅在彼此境内,而且在有意发展核电的第三国。

各方立场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Bahram Ghasemi)此前表示,伊朗是《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参与国。他在接受ISNA通讯社采访时说:“我们不会因为欧盟成员国的坚持而退出该协议,因此他们应当履行自己的义务。”卡西米说,建立欧盟对伊结算机制以避开美国制裁的问题尚未最终解决。此外伊朗曾宣布,只要能从核协议中获益,伊朗就会继续留在其中。

美国从8月7日起重新实施部分对伊制裁。SWIFT组织已停止将伊朗的中央银行及其他商业机构接入自己的系统。11月5日,覆盖原油出口的美国对伊补充制裁措施生效。同时,美方向八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进口伊朗原油的临时豁免,分别是中国、印度、意大利、希腊、日本、韩国和土耳其。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指出,伊朗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制裁压力改变政策。他说,过去六个月来伊朗已在美国退出核协议后感受到影响,但实际上一切从去年就开始了,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实施“对伊关系新战略”。

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Gordon Sondland)此前宣布,美国不会将颠覆伊朗现政权或给该国人民造成伤害作为目标,美方只是希望“改变现政权的行为”。伊朗外长扎里夫说:“当然,制裁是有经济影响的,但不会影响我们的政策。”

| www.tsrus.cn/6639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