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签署五年 多个统一市场建立

2019年7月2日
【 字号:
今年是《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签署五周年。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季格兰·萨尔基相(Tigran Sargsyan)接受采访谈联盟统一市场的建立。
Tigran Sargsyan
来源:欧亚经济委员会礼宾局新闻中心
http://tsrus.cn/666195

扫一扫

记者:季格兰·苏烈诺维奇,启动一体化进程的艰巨任务落到了您的肩上。您觉得这一任务有多难?能介绍一下现阶段的一体化进程吗?

萨尔基相:欧亚经济联盟一体化进程早些时候就已启动,收届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班子做了大量工作。不过,我们的项目确实是在最近五年内启动并取得进展的。我们在建立统一的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市场以及完善欧亚经济联盟体制和法律基础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贸易障碍仍然存在。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某些领域缺乏整合。至于统一商品市场的建立,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最为显著。进入联盟统一市场的多数类型商品可以自由在市场上流通,这主要得益于联盟技术法规以及针对这些法规的国家间标准。服务领域我们很快进入了制造商无差别待遇体制。此外,还确保了投资的自由流动。我们设立的目标是到2025年建立统一金融市场并逐步朝这一目标努力。同样重要的是,我们确保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这是一体化最显著的积极效果之一。我们各成员国的公民可以毫无障碍地在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工作。我们拥有必要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当前阶段可以描述为“真正的一体化”。

记者:不过,如此规模的事业不可能一帆风顺。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克服呢?

萨尔基相:有时要克服各国间的严重分歧,找到折中方案。为此在欧亚经济联盟新海关法方面开展了很长时间的工作,但我们在这方面也取得了成功,新海关法已生效,大大简化了货物在联盟海关边境的通关程序。与进入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市场的商品相关的所有程序都进行了规范化统一。新海关法使放行商品自由流通的时间缩短至原来的六分之一,海关申报登记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一半。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消除了执法实践中积累的很多问题,直接关系到许多公民和企业家。可以说,欧亚经济联盟海关法的重要性仅次于《欧亚经济联盟条约》。

记者:当前世界瞬息万变,企业、人口和国家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联盟能否及时做出回应?

萨尔基相:我们的联盟应该成为未来全球架构的一极。欧亚经济联盟成功地与其他国家和一体化组织开展合作,目的是建立起一个具有明确游戏规则的统一经济空间。五年来,我们与新加坡、柬埔寨、韩国、智利、蒙古国、希腊、秘鲁、约旦、摩洛哥、古巴和厄瓜多尔签署了备忘录。此外,还与包括东盟、南方共同市场、拉美经济体、安第斯共同体和独联体在内的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组织签署了协议。2016年起与越南的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2018年5月,缔结了两项最重要的贸易协议,即与伊朗建立自贸区临时协议和欧亚经济联盟中国经贸合作协议。接下来还将与塞尔维亚、新加坡、埃及、以色列和印度签署协议。

记者:与其他地区性组织的关系是如何建立的?

萨尔基相:五年来,我们在与地区性组织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正积极发展与东盟的合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欧盟仍是欧亚经济联盟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2018年与欧盟贸易额增加了20.1%,对欧盟出口增长28.5%。我们合作潜力很大。此外,我们还继续以双边形式与欧洲国家进行合作。

记者:为增加联盟的投资吸引力和提高出口潜力采取了哪些措施?

萨尔基相:欧亚区域一体化已成为增加投资吸引力和加强合作的重要因素之一。《联盟条约》实质上为促进和保护相互投资创造了条件。目前,各成员国都确保在其境内对其他成员国投资者的投资和经营活动提供平等待遇。它们无一例外地适用于所有投资形式。对投资者以及近25年来的投资采用法律规范的追溯效力,确定了投资者权利转让条款,制定了投资争议解决程序。直接投资享受特别法律保护及机制。确立了投资方式及投资和再投资形式发生变化时的投资保障;确保投资者毫无障碍地向任何联盟成员国汇款和支付与投资相关的款项。规定了接受投资的成员国的义务,即保障联盟其他成员国投资者自由使用和支配收入的权利。《条约》条款可以让投资者对在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内发展业务充满信心。

记者:确保投资吸引力的方法之一是保障投资者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欧亚经济委员会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萨尔基相:《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行动条约》2016年生效,为实施信息互动和协助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奠定了法律基础。2018年批准了维护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知识产权统一海关登记册规程,明确了列入和移出统一海关登记册的程序。将使用联盟官网上的用户服务中心进行登记,跨境信托空间的建立完全电子化。联盟内海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助于企业更快推出商品和服务而不产生额外风险,也可以提高欧亚经济联盟内打击商品走私扩散工作的效率。

此外,《欧亚经济联盟商标、服务标志和原产地名称条约》也处在签署阶段。其实施将确保整个欧亚经济联盟内对商品和原产地名称进行统一的法律保护。申请人可以获得注册这些所有国家都认可的对象的机会。

| www.tsrus.cn/666195|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塔季扬娜·巴杰尼奥娃(Tatyana Bate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