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联盟成立五周年:成果如何?

2019年5月23日
【 字号:
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政府首脑4月30日在欧亚政府间理事会例会框架内齐聚埃里温,就联盟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达成解决方案,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消除其内部市场障碍。欧亚经济联盟五周年纪念日整一个月之前举行的例会证明了欧亚一体化的可行性及其对所有成员国的好处。
评论
Eurasian Economic Union
来源:俄新社/Tabyldy Kadyrbekov
http://tsrus.cn/665877

扫一扫

一下减少四个障碍

批评欧亚经济联盟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存在制约联盟内部市场运行的诸多障碍,以及各成员国无视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的许多条款和欧亚经济委员会的决议。给人的印象是联盟本质上不是超国家的,而是各国间的一个组织。但如今可能要重新审视这种印象了,因为联盟各成员国政府首脑一下子就四个阻碍其向统一的内部市场发展的尖锐分歧的解决方案达成了一致。

“牛奶战”结束

各国政府首脑成功就取消俄罗斯对欧亚经济委员会关于白俄罗斯乳制品可在俄罗斯市场自由流通的决议的否决达成一致。此前俄罗斯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对白俄罗斯某些品种乳制品因不符合俄罗斯的安全标准实行临时限制。但欧亚经济联盟内部奉行相互承认兽医卫生证的规则,因此俄罗斯市场拒绝经认证的白俄产品被欧亚经济委员会视为违规。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还在欧亚政府间理事会上达成协议,俄放弃对白乳制品供应的行业限制,取而代之的是对特定企业的临时禁令,对每一家企业单独进行仔细鉴定。总之,持有白俄兽医卫生许可的白俄乳制品又可以在俄罗斯市场自由流通了。

自己的除草剂更好

政府间理事会还同意通过欧亚经济委员会采取对来自欧盟的除草剂开展反倾销调查的决议取消哈萨克斯坦的禁令。此前哈萨克斯坦不想参加欧亚经济委员会针对欧盟除草剂和植物保护产品制造商的反倾销措施,主要是俄罗斯化工企业对反倾销感兴趣。哈方希望哈农民能买到来自欧洲国家的质量更好、每公顷更经济的除草剂。如今哈萨克斯坦同意欧亚经济委员会的决议,反倾销措施可能会开始生效。

该决议表明各成员国将尊重欧亚经济委员会反倾销调查的结果。同时,为防止未来发生此类分歧,将确保此类调查更加仔细、透明。

自己的白糖更甜

由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内白糖制造供大于求,因此白糖属“敏感商品”类别,为此联盟就在欧亚经济委员会框架内采取决议达成一致。为了为国产白糖与更廉价的外国白糖竞争创造平等条件,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决定设定进口关税。但对进口外国白糖拥有国家优惠的哈萨克斯坦越过欧亚经济联盟进口关税,根据特别条约经自由经济区从乌克兰和欧洲免税进口白糖,违反了平等竞争条件。

如今各方在欧亚政府间理事会上商定,2020年1月1日起将白糖排除在可通过自由经济区进口的商品清单之外。该协议是证明首先欧亚经济联盟仍有能力消除内部壁垒并确保联盟内公平竞争条件的又一实例。

关于过境问题

俄罗斯的反制裁,尤其是2016年开始推出的禁止经俄罗斯向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过境运输受制裁的乌克兰商品的禁令一直是阻碍欧亚一体化效率的主要原因之一。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曾多次呼吁俄方取消过境限制。乌克兰向世贸组织申请审理俄方行为的合法性。世贸组织仲裁小组得出结论认为,俄罗斯既未违反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也未违背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

在埃里温举行欧亚政府间理事会例会前夕,俄罗斯政府宣布,根据对哈吉两国“官方申请的审议结果”,俄罗斯决定“允许经本国境内向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过境运输合作伙伴优先需要的来自乌克兰的工业产品”,消除了欧亚一体化的又一个矛盾。俄方表明,尽管与世贸组织宣告其无过的判决相悖,而且该判决也使其无需这样做,但仍愿意满足合作伙伴的意愿。

狗吠商队行

今年5月29日将迎来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签署五周年。下一个五年欧亚经济联盟要怎么做才能成功发展联盟内相互贸易呢?第一,要认识到确保内部市场运行本身就是一体化的优先事项之一。未来几年重要的是继续实施欧亚经济联盟条约条款,取消联盟统一市场之路上的壁垒。第二,鉴于政府部门在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性,政府采购是影响统一市场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当务之急是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府采购平台。第三,建立统一的内部市场还不够,还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以确保其顺利运行。因此,各成员国通过协调货币和货币政策使宏观经济指标趋同相当重要。第四,有效消除障碍必须加强联盟内各国间的沟通。非常繁忙的副总理级别欧亚经济委员会目前发挥的是各国间协议平台的作用,而非有效的超国家管理机构的功能。

有望于5月29日担任欧亚经济联盟荣誉主席的哈萨克斯坦第一位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不久前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展示了其有效性。”尽管存在一些批评,但目前欧亚经济联盟已经在全球贸易经济联盟一体化深度方面排名第二位。尽管成员国间相互贸易相对还较低,但欧亚经济联盟已实现比南锥体共同市场、美加墨贸易协定(USMCA)和东盟等组织更深入的一体化。

欧亚政府间理事会在埃里温举行例会的结果增加了乐观的理由。消除欧亚经济联盟内部市场路上的多个障碍表明该组织的可行性,而且既然各方能达成协议,也表明这对各成员国也是有需求的。

| www.tsrus.cn/665877|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瓦尔代俱乐部》网站

尤里·科夫涅尔(Yuriy Kofner),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欧亚部主任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