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扩大本国出口 美将制裁北溪2号管道企业

2019年6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国会收到一项拟对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北溪-2”水下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参与方进行制裁的提案。提案作者是怀俄明州参议员约翰·巴拉。提案说:“本法案拟针对俄罗斯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实施制裁,并加速美国天然气对北约盟国出口。”巴拉索参议员认为,“德国继续从事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工作将会成为俄罗斯的人质”。
Nord Stream
来源:塔斯社/Aleksandr Demyanchuk
http://tsrus.cn/666315

扫一扫

北溪2号项目拟扩大现有“北溪”天然气管道干线运力,该线路沿波罗的海铺设,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绕过诸多过境国家,其中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其他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新管道将只途经俄罗斯、芬兰、瑞典、丹麦和德国五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和领海。 

制裁的可能

提案的名称为《欧洲联盟伙伴能源安全合作法》(ESCAPE Act——Energy Security Cooperation with Allied Partners in Europe Act)。巴拉索参议员对媒体说,该方案将“加强北约成员国的能源安全,为这些国家提供可靠而稳定的美国能源资源”。法案说:“它还规定对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以及其他俄罗斯出口管道实施制裁。”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宣布,美国政府正考虑对北溪2号项目参与方实施单方面制裁的问题,但同时不否认参与该项目的国家可自由建设这条管道,认为项目参与方并未违反任何规定,只是出于自己的利益采取的行动。特朗普说:“人们有权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我们希望,什么事都不会发生,没有任何负面的事情。”他认为欧洲正在转向购买美国液化气(LNG)。特朗普说:“我们有好得多的东西——LNG,许多欧洲国家,包括你们波兰,都希望购买它。它在全世界上有大量销售,包括在欧洲。我想,就应该这样。”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商务系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考虑到碳氢能源储量有效,各国正力图使其现有油气货流最大程度地资本化,尤其是通过建设加工厂和转运设施。”她说,尤其是爱沙尼亚,从长期形成更多资金流的角度来看,确保实施利用俄罗斯天然气的新LNG转运项目要比获得现成的LNG重要得多。 

项目前景 

塔玛拉·萨福诺娃说:“特朗普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国家从俄罗斯天然气转向美国LNG。然而,对欧洲国家来说,做出有利于美国供应商的决定意味着放弃发展自己的LNG生产项目和转运终端。”她认为,制裁和贸易战之类保护美国经济利益的方法,在欧洲国家验证连通俄罗斯天然气长期供应的经济效益后必然失败。萨福诺娃说:“在欧盟国家实施能源战略并减少对俄能源依赖的框架内,关于俄罗斯天然气替代方案的争论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她表示,当争论转向效益计算时,俄罗斯天然气长期供应的经济好处可能成为决定性因素。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对项目参与方采取单方面制裁,后者会尝试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包括俄气公司的欧洲伙伴在内的有关各方,已经为北溪2号的建设投入了数十亿欧元。”

| www.tsrus.cn/666315|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