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俄欧北流-2天然气管道项目会否延期?

2019年5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报道,“北流-2”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运营公司Nord Stream 2 AG宣布,如丹麦要求改道则该管道竣工时间有可能推迟到2020年下半年。这是Nord Stream 2 AG公司在丹麦能源署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的。
Nord Stream 2
来源:AP
http://tsrus.cn/665995

扫一扫

声明说:“瑞典、德国、芬兰和俄罗斯已发放许可证。所有上述四个国家陆上和海上施工准备工作2018年就已开始,管道铺设工作正在德国、瑞典和芬兰海域进行。根据计划,管道系统将在2020年下半年竣工并做好输气准备。”

“北流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拟沿波罗的海海床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年输送能力为550立方米。该项目计划2019年底完工,另一个类似项目北流1号已于2012年投产。丹麦是唯一一个北流2号项目运营商尚未与其就项目达成最终协议的国家。

拖延的原因 

今年4月中旬北流2号项目运营商向丹麦能源署提交了管道建设的第三份申请书,提出管道铺设路径的第三个方案,即途径博恩霍姆岛以南的丹麦专属经济区。这一方案是丹麦政府3月份要求公司设计的。路线的主方案是经博恩霍姆岛以南的丹麦领海铺设管道,替代性方案是经过岛屿西北部专属经济区。北流2号项目运营商认为丹麦故意拖延项目工期。

丹麦关于北流2号天然气管道第三条线路的公共听证会将于6月19日举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4月底表示,尽管丹麦要求就第三条线路递交申请,但公司仍计划今年完成这条双线管道的建设。“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认为,北流2号项目的完工期限因丹麦刁难推迟并不具有真正威胁。她说:“丹麦不可能逼停项目,但其提出的要求可迫使项目参与者改变路线,从而增加项目实施的成本和时间。” 

今年4月欧盟理事会最后通过了《天然气指令》修正案,该修正案规定调节欧盟内部天然气市场的规则将适用于来自第三国的管道,包括北流2号。不过,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ksandr Novak)认为这一修正案对项目没有威胁。根据与欧盟达成的妥协,与第三国开展天然气管道建设谈判以及欧盟标准适用于此类项目的形式,将由天然气输入国决定。就该项目而言即为德国,因其是支持俄气公司的北流2号项目的。

新期限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企业管理分院国际商业系副教授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丹麦是协商短名单中的最后一个国家。项目概念已获主要过境国批准。丹麦拒绝并不会对这一跨国项目产生重大影响,但其将失去收取几十年天然气过境费的机会。”不过,Finam集团公司专家级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表示,如果丹麦要求改线,就需要额外时间做进一步的调研、环评、设计和协商。他说:“2020年下半年是最后期限,北流2号的完工时间很有可能会更早,在2020年上半年。”

卡拉切夫说,当前期限绑定为2019年底,即过境乌克兰运输天然气合同的终止日期,但该期限并非极限。他说:“无论如何,北流2号的投产时间都不可能早于2020年下半年。天然气沿北流管道进入德国,然后再输入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该专家说,北流1号在欧洲的延伸是OPAL天然气管道,而后者的延伸则是目前在建的EUGAL管道,其交付使用期限恰恰是2020年底,也就是说项目还有机动时间。

| www.tsrus.cn/6659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