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及冲突风险 俄美或将讨论新军事协议

2019年6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美国负责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安德里亚·汤普森(Andrea Thompson)说,美国与俄罗斯打算举行会晤讨论军备控制问题。
Thompson and Ryabkov
来源:Thomas Peter/路透社
http://tsrus.cn/666237

扫一扫

她说:“此前我曾与俄中两国同行会晤过。我们有单独的双边讨论论坛,我希望可以举行更高层次的双边会晤。我们将举行一系列会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话交谈中提出中美俄签署一个类似《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新的核协议的问题,同时希望该协议能规范所有类型的武器。

关于中国的参与

俄罗斯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特朗普提出的取代《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签署一个有中国参与的多方协议的想法看起来至少有些奇怪。这位专家:“这一想法乍一看似乎合理,但实际上会导致现有的限制失效,也会导致协商新协议过程中产生多年分歧。现行条约一定程度上确保了俄美两国的均势。中国的战略进攻性武器比较少,很难为其设定一个客观的界限。”此外,他认为三方均势并不能确保安全,因为总会存在两方联合对抗第三方的风险,因此是绝对不可能的。卡拉切夫说:“离战略进攻性武器第三轮谈判结束还有一段时间,需将其用于富有成效的谈判和协商。条约延期是确保全球安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为什么要改变有效的方法呢?”

俄罗斯外交部北美司司长格奥尔吉·鲍里先科(Georgiy Borisenko)今年4月表示,目前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y Ryabkov)并没有与汤普森恢复战略稳定磋商的计划,因为美方不愿这样做。他说,里亚布科夫与汤普森上一次会面是2018年1月底,美国退出《中短程导弹条约》之前在北京举行的。

协议的前景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俄罗斯愿意讨论将2021年即将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五年的问题。”他说,俄美两国计划就《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举行会晤,因此激发了一些乐观情绪。卡拉切夫说:“双方退出《中导条约》后产生了对全球核安全系统可能会被破坏的担忧。该条约规定了有限数量的发射场、弹道导弹和核弹头,以及对其相互监督的机制。”他认为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从节约核武器生产成本的角度讲,条约对双方都有好处,不延期条约会导致新的无法控制的军备竞赛,并使世界再次面临核战争的威胁。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ya Sosnova)说:“我认为《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延期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美国提出与莫斯科建立联系就表明了这一点。”

俄罗斯则向美国提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以及加强战略稳定的最高级别联合声明的建议。相关文件草案早在2018年10月就已交给美方。文件说:“核战争中没有赢家,核战争永远都不应该发生。”冷战时期勃列日涅夫(Leonid Brejnev)执政期间也曾发表过类似声明。美方对俄方的新提议至今未作出回应。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方拟定的俄美两国总统联合声明草案提出了锁定两国避免军事冲突、排除核战争的可能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意外或未经授权使用核武器的意向。

| www.tsrus.cn/6662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