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招致新制裁 委石油公司总部将搬至莫斯科

2019年3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委内瑞拉外长阿雷阿萨(Jorge Arreaza)接受俄新社采访表示,委国家石油公司(PDVSA)驻里斯本办公室将会尽快搬迁到莫斯科。
PDVS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5189

扫一扫

他说,该办公室今年5月底就将搬到莫斯科。今年1月美国宣布对PDVSA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国境内约70亿美元的资产和收益,并禁止与其进行交易。根据美国方面的资料,该公司还将蒙受110亿美元的石油出口损失。

委内瑞拉现总统马杜罗宣誓就职后不久委出现反对他的大规模抗议。动乱爆发后,反对派领袖、议会主席胡安·瓜伊多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以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宣布予以承认。俄罗斯、中国及许多其他国家支持马杜罗委内瑞拉合法总统的地位。

主要原因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委石油公司搬迁办公室想必是抵制制裁的预防性措施。选择莫斯科的原因应当是委瑞内拉和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俄方对马杜罗的支持。”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俄罗斯是委内瑞拉长期以来的政治盟友。他说:“因此,委内瑞拉在外交危机的背景下将本国最大石油公司的办公室搬迁到俄罗斯首都完全不足为奇。这里绝对会最大限度地保护PDVSA的利益,对来自华盛顿的潜在攻击进行最高防御。

遭受制裁的可能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将PDVSA总部从委内瑞拉搬到俄罗斯莫斯科,首先是由于对该国有公司的制裁,具体说就是其在美国境内的70亿美元资产被冻结,并禁止与其交易。”她认为,为减少部分损失并保持本国对委内瑞拉石油行业一定的控制并抗衡美国,俄罗斯决定以将石油公司总部转移到莫斯科的方式支持委内瑞拉。该专家表示,另外值得指出的是委内瑞拉欠俄罗斯的30亿美元债务。如果亲美国和西方的政府上台,这笔钱将很难要回。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认为,俄方的行动可能导致美国的次级制裁,将针对与PDVSA有紧密合作的俄罗斯公司和信贷机构。他说:“目前还很难说是否会有制裁,有的话又是什么形式,因为特朗普政府实施制裁时常常出人意料,比如一年前针对奥列格·杰里帕斯卡旗下公司的制裁。但实施次级制裁的可能不能排除。”不过,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认为,对可能破坏俄罗斯经济的制裁决不可坐以待毙。她说:“可能受到美国制裁的俄罗斯公司和银行正尽量保护其与委内瑞拉有关的资产。外贸银行正在出售其在已被制裁的Evrofinance Mosnarbank银行中的股份。”她说,另家大型国有银行俄气银行也计划将其持有的Evrofinance Mosnarbank银行股份转让给国有资产管理署,并已出售了与PDVSA成立合资企业的GPB Global Resources公司的股份,以避免自己受到制裁。此外,索斯诺娃说,各银行正面对可能的制裁抱团取暖,同意相互使用代理账户,以避免外汇业务完全停止。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和银行业务系证券市场和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这一决定主要具有象征意义,不会产生明显后果,因为美国制裁的主要危险是次级制裁,即针对与委内瑞拉合作的公司的制裁。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认为,不管怎样当前局势再次凸显了西方集团和世界其他地区在争夺全球市场的竞争中形成的对抗。因此,俄方需要对美国的新制裁做好准备,对此俄罗斯早已习以为常。她说:“委内瑞拉局势愈演愈烈可能导致军事对抗,这也是委转移本国主要战略性公司之一的总部的原因。”

| www.tsrus.cn/6651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