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使俄中放弃核武器:不现实

2019年2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称,北约反对核武器,但如果俄中不放弃的话,北约不会放弃自己的核武库。
NATO US flag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861

扫一扫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的目标是无核武世界,但如果北约放弃自己的全部核武器,而同时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保留或扩大自己的核武库的话,世界不会变得更安全。”他同时表示,北约并不期望作为对围绕《中导条约》局势的回应北约盟国在欧洲部署更多核武器。

退出条约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表示,针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俄罗斯将做出对等回应,也将暂时退出该条约。普京说,俄罗斯不应也不会卷入对国家来说耗费巨大的军备竞赛。他说,俄方裁减军备的所有建议“都摆在桌面上,大门是敞开的”,但要求日后不再就此问题主动提出任何谈判建议。斯托尔滕贝格去年10月曾表达了同样的反军备竞赛立场。他,北约不希望与俄罗斯进行军备竞赛,而是必须改善关系。

他说,冷战期间欧洲有“数百枚核武器”,并且还有“巨大力量”处于战备状态。他说:“现在的安全局势完全不同,对抗水平低得多,但不可预测水平很高。经常有一些混合方法被使用,也存在对主权国家事务的干涉。” 此外他也指出,北约将避免因俄罗斯向靠近北约军演区域的挪威海发射导弹而出现任何危险局势。

此前,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专家草拟了一份报告,名为《北约的未来:不确定性之源和可能的发展情景》认为“目前北约的适应能力正再次经受考验,有可能是冷战结束后重估联盟使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专家们的最终结论是,美国在欧洲保持军事存在将继续对北约成员国的团结产生最大影响。与此同时,各成员国的相互批评激化并非联盟走向破裂的征兆,而是新的“对合作条件讨价还价的阶段”。报告指出:“有鉴于此,尽管俄罗斯和北约恢复建设性协作很难,但莫斯科可以通过降低现有矛盾在联盟议程中的重要性来减轻当前对抗的热度。”

核武器的地位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世界政治存在明显两极的时期,核武器是作为遏制工具被制造出来的。如果世界大国不拥有核武器,某种规模的军事冲突将不可避免,这一点今天恐怕没有军事专家表示怀疑。”他说,保持现代化的核遏制和核报复能力以及必须不断维持其战斗力,完善和更新运载、制导工具及突破敌人反导系统的能力耗费相当庞大。但他同时指出,专家们认为尽管军备竞赛在很大程度上消耗了参与国的经济潜力,但恰恰是核武器让任何一方都不敢主动采取军事行动。

科列涅夫说:“考虑到美国的综合军事实力,包括海陆空部队、导弹部队等等,美国不断受到使用武力的诱惑。因此,在中国和俄罗斯的非核武器没有达到可与美国相比拟的实力和技术能力之前,无法想象哪位政治家会同意全面解除核武装。”他认为北约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发言应被视为政治性的,期望获得“媒体”效果,而不是现实的裁军建议。科列涅夫说:“由于这是能阻止任何一方挑起相互间重大军事冲突的唯一手段,无论北约还是俄罗斯、中国,目前都不允许自己没有核武器。”

| www.tsrus.cn/6648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