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签署中导条约初衷 反观特朗普呼吁美退出的背后意义

2018年10月28日
【 字号:
就在3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与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就销毁两国所有类型核武器达成一致意见,以防止欧洲发生毁灭性军事冲突。现在,美国可能会终止这一条约。
Reagan and Gorbachev
1992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与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 来源:AP
http://tsrus.cn/663523

扫一扫

特朗普总统于10月21日表示,美国计划退出由美国时任总统里根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于1987年签署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 》(简称《中程导弹条约》或中导条约)。

“我们将终止该协议,我们将退出该条约,”特朗普在内华达州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对记者表示。

在政治分析家讨论这一结果可能产生的后果时,了解当初签订该条约的意义非常重要。签订中导条约的过程非常曲折,当时的欧洲正处于核战争的边缘。要理解该条约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这份签署于20世纪80年代的导弹协定到底是什么?

1977年,作为其武器库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苏联宣布将在东欧部署一种新型导弹——代号为“军刀”的SS-20中程导弹。这对于西欧来说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这三枚150千吨当量的核弹头不受现有武器条约的约束,可能袭击西欧的任何一座城市,在北约或美国作出反应之前将其夷为平地。

何为中程导弹?

根据国际分类,这类核武器包括射程为500-1000公里(短程)和1000-5000公里(中程)的核导弹。这种导弹可以比洲际导弹更快地到达目标,而最重要的是,它们相对较短的射程意味着可以不受1972年签订的《美苏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的约束。

苏联缘何威胁欧洲?

旨在用SS-20取代旧的SS-4和SS-5导弹,并确保苏联在欧洲的优势。然而,这一举动却导致苏联与西方关系迅速恶化。

历史学家阿列克谢·博加图洛夫(Alexei Bogaturov)写道:“西方和中国都非常关注这种武器的部署。这被视为苏联正准备进行一场有限核战争的证据。”

西欧受到的触动最大。苏联可能发动的大规模袭击可能在美国作出反应之前,就会消灭其欧洲盟友的整个军事基础设施。

西方如何反应?

作为北约的领导人,美国采取了坚决的行动。1983年,美国部署了新型导弹。其在西德部署了潘兴2战术导弹(Pershing II),以及在比利时、意大利、荷兰和英国部署了其他几种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这些导弹能够击中苏联势力范围内的欧洲大部分地区的目标。

之后发生了什么?

苏联和西方政界人士都明白,缓和紧张局势势在必行。欧洲就像一个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桶。几轮谈判均已失败告终,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三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和契尔年科先后在谈判中去世有关。最终,在1987年,戈尔巴乔夫与里根达成协议并签署了一项条约。

中导条约要求美国和苏联拆除所有短程和中程导弹(射程为500-5500公里)。此外,莫斯科不仅要销毁其部署在欧洲的导弹,还要销毁部署在亚洲的导弹。

双方均履行了该条约的条款。苏联销毁了1846套导弹系统,而美国销毁了其全部的846套导弹系统。“这是一个突破。双方在历史上首次就销毁一整套全新、高效的武器达成一致,这真正缓解了欧洲和远东的局势,”阿列克谢•博加图洛夫说道。

中导条约成为结束冷战、改善国际关系和是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里程碑。现在,这一成就可能消失。

| www.tsrus.cn/66352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