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某些国家的回归“冷战”学说提出警告

2019年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代表团于1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五核国(俄罗斯、英国、中国、美国和法国)会议上向美国地新军事学说提出质疑。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安全与裁军事务司副司长奥列格·罗日科夫(Oleg Rozhkov)发表了上述言论。
NPT conference
来源:AP
http://tsrus.cn/664769

扫一扫

“我们对军事学说的某种演变感到担忧。在一些国家,军事思维似乎回归到半个世纪前,当时核武器的使用被视为能够或多或少解决军事任务的常用手段,“他说。

五核国会议的主题为“加强五核国协作,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此前,美国于2018年通过了新的核理论,该理论规定了使用核武器应对非核威胁的可能性。此外,在2019年,美国通过了新的导弹防御概念,该概念规定在外层空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内容。该文件指出,美国将不再承认对其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和部署有任何限制。

主要诉求

根据奥列格·罗日科夫的说法,俄罗斯对美国方面提出很多质疑。“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对国际安全和稳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看到军备控制领域存在的危机,包括核导弹武器,“他说道。罗日科夫强调,随后的核裁军进程必须逐步实施。

“至于随后的核裁军进程,我们从以下基本出发点或谅解出发。首先,减少核武器的进程只应分阶段进行。实施核裁军的实际措施应该加强所有国家的安全,“这位外交官表示。据他介绍,目前“是时候考虑如何使核裁军进程多边化了”。

与此同时,正如罗日科夫所指出,俄罗斯“并不打算对任何人强加任何东西。” “在这里,有必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采取行动,并考虑到所有国家的利益,这并不容易。然而,这项任务变得更加紧迫,有必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摆脱政治宣言,并制定具体的实际措施,“他说。

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副国务卿安德里亚·汤普森(Andrea Thompson)表示,“我们机制内的工作并不总是能顺利进行。美国和俄罗斯双方的报告存在很大差异,这引起了一些批评。“ 然而,据她所说,此类会议是交换意见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包括在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方面。

会议结果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与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安德列·科什金(Andrey Koshkin)表示,“会议本身不能被称为危机的征兆。这种谈判定期进行。各国最近一次举行这种形式的会议时在2016年。危机的迹象是不同的。实质上,此类会议是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举行大型展望会议而进行的某种准备工作,该会议计划于2020年举行,但现在显然很难成行。“据他所说,从非常悲观的角度看,此类会议将不再会召开,因为为了维持不扩散核武器的原则,各国必须履行某些义务。例如,削减核武库,保持对其控制并在这一过程中开展合作。

“今天已经可以看到,前几年创建的条约体系是如何分崩离析的。这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情况,每个人都明白有必要进行谈判并采取某些措施,但与此同时却都不愿意承担额外的义务,“科什金说道。据他介绍,“核军备竞赛的出现及其在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再次使人回想起,谈判以及五核国作为对其他国家放弃拥有核武器的回应而逐步削减核武器的承诺都是虚幻的”。

“一方面,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对核战争的恐惧明显淡化了,专家们对可能爆发核战争的感觉甚至变得迟钝了。在美国,政治家甚至安全专家越来越多地认为全球核战争不会导致有保障的破坏,这绝非巧合,“科什金说道。据他所说,任何谈判甚至在这方面的协议都更加漫长而复杂,这种观点更加普遍。专家补充说:“不仅包括新的核大国,甚至也包括旧的核大国的多边谈判进程在今天几乎的无法实现的。”

| www.tsrus.cn/66476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