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和安倍:俄日将继续进行缔结和平条约谈判

2019年1月24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结束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后确认了俄罗斯以1956年宣言为基础与日本缔结和平条约的意愿。
Putin and Abe
来源:AP
http://tsrus.cn/664579

扫一扫

普京说,双方在会谈中谈到签署和平条约的前景。他说自己与安倍再次“确认了我们签署这份文件的意愿”。普京说,他与日本首相在2018年11月的新加坡会谈中商定以1956年苏日宣言为基础展开谈判。他说:“它(宣言)首先规定要缔结和平条约。” 

谈判内容 

普京说,和平条约问题在本次会谈中“用了不少时间”,两国外交部负责人被任命为这一工作的协调人。他说,第一轮会谈已于1月14日在莫斯科举行。关于会谈结果,俄日两国领导人已在本次克里姆林宫会谈中得到相应汇报。普京说,他与安倍保持着“紧密的工作联系”,双方在过去六个月中举行了四次会晤,最高水平的对话,因俄日政府间委员会、安全委员会、国防部和外交部层面“的积极协作得到巩固”。 

普京在谈到会谈结果时说:“按照传统,双方重点关注了扩大经贸关系的前景,注意到了去年1-11月份双边贸易的持续增长,贸易额增长了18%,达到近200亿美元。”他说:“日本对俄罗斯经济的投资达到约20亿美元。”普京说双方“正继续联合实施此前已批准的举措”,包括在八个方向的合作计划以及一个优先投资项目清单。普京:“日本企业家正在向许多俄罗斯经济部门投资,积极参与彼得堡经济论坛和东方经济论坛的工作。”

和平条约 

普京说:“接下来是为达成双方都能接收的解决方案创造条件的艰巨工作。其任务是保证俄日关系长期和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他说,会谈人员提出的解决方案“应当是俄罗斯和日本人民都能接收的,我们两国社会都支持的”。目前双方同意继续在南千岛群岛组织联合经营的努力,包括水产养殖、温室培育、风力发电、旅游和垃圾处理等五个已经批准的领域。普京说:“双方的讨论非常坦率,内容很丰富。我认为,毫无疑问,本次访问有利于双边关系发展,并将使我们更接近于解决我们相互协作中的关键问题。”

塔斯社此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日双方正在研究在和平条约中加入安全保障条款的问题。根据外交人士的信息,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和日本将不会针对对方采取敌对军事行动。这将避免出现日美同盟对付俄罗斯的情况。此前日本共同社引用来自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安倍同意考虑在向日本移交色丹岛和齿舞群岛的条件下,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宣布,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今年二月底举行新一轮会谈,很可能是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他说:“上周两国外相和外长根据我和普京总统以1956年共同宣言为基础加速和平条约谈判的共识开始具体会谈,对此我和普京总统表示欢迎。我们指示两国部长今年2月在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举行下一轮会谈。”

加速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共识,是普京和安倍去年11月在新加坡达成的,当时双方同意以1956年10月19日苏日共同宣言为基础展开谈判。该宣言宣布停止两国间的战争状态,恢复外交和领事关系。此外,苏联政府还同意向日本移交色丹岛和小千岛群岛中的一系列无人小岛,条件是移交日本实际控制应在缔结和平条约之后进行。该宣言1956年12月8日由两国议会批准。但由于日本和美国1960年签订安全条约,作为回应苏联宣布废除移交岛屿的义务。苏联政府在1960年1月27日的备忘录中,这些岛屿必须在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日本领土后才能移交。

| www.tsrus.cn/664579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