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访问中国 表示支持保留国际机制

2018年11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表示,俄中两国的出发点是只有联合国能够成为解决国际争端的平台。
Medvedev and Xi
来源:Dmitry Astakh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3729

扫一扫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和中国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联合国平台上做出对全人类具有重要意义的决议时,我们负有特殊使命。我们两国的出发点是解决各种国际争端和问题的唯一全方位平台是联合国,而不是研究什么事情的某个替代机构或臆想出来的虚拟组织。”他说,两国早已在安全领域进行合作,现在出现了一些新的威胁,如网络犯罪。俄罗斯总理说,两国在这些方面也有协作。梅德韦杰夫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出席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仪式,回答了中国网民的问题,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捍卫国际制度

梅德韦杰夫认为,美国实施制裁和加征关税的目的是扼杀竞争对手。他认为美方采取保护主义政策,旨在将商品和服务的自由交换体系“置于极其严密的控制之下”。梅德韦杰夫说:“我相信最终美国经济也会因此受损。”俄罗斯总理指出,此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是在世贸组织规则的帮助下进行的,“人类在这一领域尚未制定出更好的规则”。 梅德韦杰夫说:“这一体系并不完美,但有用。它保证了世界上的竞争和经济自由发展。”

梅德韦杰夫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时说:“我们的共同任务是捍卫现有国际贸易制度,而不是摧毁它,就像有时发生的那样,这很遗憾。”他其本人对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很感兴趣。他感谢中方邀请俄罗斯担任这一活动的主宾国。梅德韦杰夫说:“我想再次对您读俄罗斯代表团给予的关注表示感谢。我看到这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它每年既可以吸引很多国家及其企业前来,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动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议程。”

俄罗斯总理同意中国国家主席关于在该领域已积累了相当多问题的看法。他说,俄中协作水平正处于史无前例的高度,中俄两国元首今年已三度面对面会晤,下次会面安排在11月底的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期间。梅德韦杰夫说:“这些都证明我们两国之间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协作关系。”2019年俄中两国将庆祝建交七十周年,将举办大量对两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

习近平表示相信,梅德韦杰夫的访问和即将举行的新一届俄中总理定期会晤“将为我们两国的多方面合作注入新动力”。他说,中俄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而稳定,这既表现为高度的政治互信水平,也表现为务实层面的突破性进展。习近平还指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和多边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也有进步。他说:“接下来,我希望双方不要满足于现状,努力深化我们在新时期的关系。”

工作方向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认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签署的关于在太空垃圾监测及实际利用所收集数据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他说:“俄罗斯和中国正积极发展航天计划,理应扩大信息交换以降低轨道垃圾给航天发射带来的风险。不过这仅仅是开端,未来有可能联合建设空间站或者联合探月。”

科切特科夫说,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确认了此前所签订的军事技术合作合同中的义务。不过,双方早已互为战略盟友,因此毫不担心供货或采购条件有变。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在当前的经济和外交形势下,中国和俄罗斯不仅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还完全可以将不利外部情势的损害风险降至最低,使两国经济在突发事件面前坚实许多。两国都处于美国及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的压力下。双方都不得不紧急寻找本国产品的新消费市场和必要原料的新供应市场。”因此,他认为加深合作是两国当前的首要任务。

| www.tsrus.cn/6637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