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元首首次正式会晤:寻找改善关系的方法

2018年7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在赫尔辛基第一次全面会晤结果表示满意。但美国统治集团却指责特朗普背叛国家利益。专家称这可能断送俄美关系转暖的希望。
Putin and Trump
2018年7月16日,普京与特朗普在赫尔辛基会晤后参加新闻发布会。 来源:Sergey Gune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2357

扫一扫

“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糟糕过!”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但这已经变了,大约在四小时前。”两位领导人对峰会结果感到满意。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电视一台采访时指出,会晤结果超出他的预期:“我没有特别的期望,因为这是第一次内容如此丰富的会晤(此前两国总统仅在各种论坛期间有过会面——编注)。但实际情况有所不同,会谈内容的确非常丰富,并且是在伙伴氛围中进行的。”

但并非每个人都 对赫尔辛基会晤成果感到满意,大部分美国媒体以及许多政治家对特朗普展开了铺天盖地的批评。《纽约时报》观察员托马斯·弗里德曼写了一篇名为《特朗普和普京联手反对美国》的专栏文章说:“特朗普要么是在为俄罗斯特工部门工作,要么是真的喜欢装成那样。”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称特朗普的举止为“叛国”,并表示其完全受到普京的操纵。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没有突破和崩溃

双方在峰会后没有签署任何文件,未发表联合公报,当然对此也没有人抱过期望。尽管如此,两国领导人在联合记者会上对缓和对抗表示乐观,总体上看起来相互满意,这让部分观察家称赫尔辛基峰会为对话的良好开端。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Dmitry Trenin)说:“这种感觉令人称奇:两国领导人过去几年的关系濒临军事冲突,但现在几乎肩并肩发言,甚至相互附和,就像合作伙伴在重大事件中一样。”他说:“当然,双边关系并没有‘好到不能再好’,但最低谷可能已经过去。”

叙利亚和安全问题

谈到具体问题,两国总统表示愿意继续协调在叙利亚的行动。两国都在叙利亚打击恐怖主义团伙,但俄罗斯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总统,美国则支持反对派。普京指出:“俄罗斯军人和美国军人获得了协作和协调的有益经验,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两国总统专门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全球安全,其中包括核安全。普京在记者会上说:“我认为,就战略稳定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进行对话是很重要的。”他说已向美国总统转交了一份核不扩散具体行动清单。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Fedor Lukyanov)认为,整个记者会期间关于叙利亚和全球安全的声明才是最重要的。他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划分立场、就核不扩散领域的战略稳定进行讨论的可能是峰会成果中最具体、最切实的点。其他都是期望、意愿和假设。”欧亚战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咨询社总裁、瓦尔代俱乐部规划总监安德烈·苏申佐夫(Andrey Sushents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特普会还有另一项积极成果:“释放了在俄美安全理事会层面建立可持续对话的信息。总地来看,两国元首的第一次全面会晤可以说是成功的。”

特朗普的失算?

然而美国媒体讨论最多的问题,是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美国对这一问题的反应非常激烈。7月13日,美司法部起诉12名疑似俄罗斯间谍,指控其大选前入侵民主党服务器。

普京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干涉大选的问题时强调说:“俄罗斯政府从未干涉,也不打算干涉美国内政,其中包括选举。”而特朗普在回答他更信任俄罗斯总统还是美国特工的问题时称其对双方都信任,但看不到任何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理由。这段讲话招致美国媒体和政治人物的愤怒,并可能削弱特朗普的地位,其与统治集团的大部分成员事实上已处于对立当中。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说:“我认为特朗普犯了个错误。他没有找到巧妙回避讨论俄罗斯干涉大选问题的方法,反而实际上宣布其不信任本国特工部门。”

不明确的未来

就在赫尔辛基峰会举行的同一天,华盛顿以间谍罪逮捕了俄罗斯公民玛丽亚·布京娜(Maria Butina)。安德烈·苏申佐夫认为,这与极端尖锐的媒体批评一样,可能成为美国统治集团反对特朗普暗战中的又一记重击。“我认为布京娜被捕事件是美国中级官僚破坏特朗普对俄关系正常化努力的后果,”苏申佐夫说,“尽管特朗普在部长位置上安插了自己人,但大部分职业官僚对其的态度仍极端负面。”

在此背景下,专家们对俄美领导人能发展现赫尔辛基会晤的相对成功表示怀疑。苏申佐夫说:“我们可能面临这样的情况:最高层之间有相互理解甚至共同看法,这可能使双边关系在另种形势下迅速正常化;但另一方面却存在着美国官僚集团对这一进程的巨大阻力。”他认为,俄罗斯和美国必须恢复稳定的联系,包括在两国安全理事会主席的层面。但即便如此,也无法保证两国关系不会进一步恶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很可能特朗普不仅无法改善俄美关系,甚至不得不迎合美国政治人士的情绪,表现出强硬性,对俄罗斯发出比峰会前更激烈的言辞。”

| www.tsrus.cn/6623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