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控13名俄罗斯人干涉大选

2018年2月21日
【 字号:
美国司法部2月16日正式起诉13名俄罗斯公民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其中俄罗斯商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Evgeny Prigozhin)被起诉与一家被称为“魔鬼工厂”的“互联网调研机构”有关。
US president electio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713

扫一扫

美国司法部官网,该部2月16日起诉13名俄罗斯公民和3家俄罗斯企业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什么人以何罪名被美起诉?

被起诉的俄罗斯商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被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被认为与“互联网调研机构” “魔鬼工厂”公司有关,该公司被指“收费撰写支持俄罗斯当局的评论”。其他12位被起诉的俄罗斯人中有商人、翻译、分析师和企业管理人员,其中两人甚至被控“银行诈骗”,还有四人被控“涉嫌非法使用他人个人资料”。

2017年5月起负责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一案的美检察官罗伯特•米勒(Robert Mueller)认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领导并由其另外两家名为“协和式管理”和“协和式餐饮服务”的公司提供部分资金的互联网调研机构是“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夕制造社会纠纷为目的”开展工作的。指控称其对美国公民实施政治影响的工作至少始于2014年。指控称一些俄罗斯人通过伪造和偷窃身份证件在社交网络上冒充美国公民,用窃取来的名字控制针对美国网民的社交网络的页面和群组,其资金主要通过支付网络PayPal获得。

美司法部资料称,俄罗斯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中心位于圣彼得堡市萨乌什金街55号。几年前这里曾有一家俄罗斯互联网魔鬼工厂,其运营与普里戈任有关。美国司法部的文件显示,截至2014年7月“该中心至少有80人在YouTube、脸书(Facebook)、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等社交网站上进行反对美国活动”。美方指控普里戈任资助了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行动。

指控称被美国司法部点名的俄罗斯人自2014年起监视美国的互联网数据,研究比较受欢迎的群组的人数、发表内容的频率、评论和消息回复的平均量,然后创建自己的群组和页面,内容涉及移民、穆斯林人口的权利和地区分裂主义等美国社会最敏感的话题。群组成员提出反对希拉里·克林顿、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口号,如“特朗普希望击败恐怖主义,希拉里却资助恐怖主义”。

指控称他们还使用利用杜撰的美国公民的名字在俄罗斯银行开立的账户在美国社交网站和互联网购买支持特朗普或反对希拉里·克林顿的广告,并列举了一些此类广告的广告词,如“俄亥俄州支持将希拉里关进监狱”“特朗普是我们美好未来的唯一希望”。美方称被起诉的俄罗斯人自2016年6月起多次在美国组织政治活动,假装成由于某种原因无法亲自出席活动或会议的美国积极人士。例如2016年6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以“支持希拉里,拯救美国穆斯林”为口号的活动;6月25日在纽约组织“支持特朗普游行”;7月23日举行名为“受够了希拉里”的集会;8月在佛罗里达州举行多起支持特朗普的集会。

美国司法部文件还列举了普里戈任的员工开展行动使用的一些虚假电子邮件地址、其建立的脸书群组名称、注册的推特账号以及发给美国网民的信息。文件称“互联网调研机构”开展的活动在美国共影响到多少人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人建立的群组数量及其帖子涵盖的人数也不明确。指控公布后叶夫根尼·普里戈任接受了俄新社的采访并对指控发表评论说:“美国人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只看到他们想看到的东西。我很尊重他们。我本人出现在这个名单中并不会影响我的心情。如果他们想把我看成魔鬼,那就由他们去吧。”

起诉会导致什么后果

美国副检察长罗德·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2月16日表示,美国会争取引渡被指控的俄罗斯人。他说:“我们将会遵照正常程序,希望能实现合作并引渡。”不过美俄间没有引渡协议,俄方也不会将本国公民交给华盛顿处置。只有通过第三国引渡,这些人才可能会根据美国当局的起诉落入美国人手中。《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被起诉的俄罗斯人最好不要离开俄罗斯。Buzko & Partners法律公司驻美顾问叶夫根尼·克拉斯诺夫(Evgeniy Krasnov)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表示,如对这些俄罗斯人被起诉一案进行法庭判决,根据指控所依照的法律条款,他们将被判处罚款和2-30年监禁。

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的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马克西姆·苏奇科夫(Maxim Suchkov)介绍说,特朗普总统此前曾表示,他相信普京说的“并未干涉美国大选”的话。如今的情况则需要他作出强硬的回应或至少不能干涉美国其他政府机构采取此类措施。他认为,特朗普可能不会马上作出回应,而是要首先弄清楚哪种决定对他本人及其政府班子更有利,因此俄罗斯方面重要的是不要率先作出鲁莽举动。

俄罗斯已不止一次被指控干涉美国大选。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编注)外交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称美国的指控“纯属捏造”。他说:“我不确定我能相信美国执法机构关于俄罗斯的所作所为的信息是可靠的消息来源。至于我作为俄罗斯驻美大使的工作,我们作为俄罗斯政府从未干涉过美国的政治生活,我个人从未做过这样的事,我国大使馆也一样。对我们的任何指控都纯粹是出于其内部政治目的捏造出来的。”

“任何消息都可以随意发布。我们看到,对我国的指控、主张和声明越来越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说,“我们没有看到事实之前,所有指控都是胡说八道,请原谅我用了这样一个非外交辞令的措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rty Peskov)2月19日对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发表评论说:“第一,我们依然没有看到任何重要证据可以证明有谁干涉了其内政;第二,指控针对的是俄罗斯公民,但我们却听到华盛顿方面指责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及其政府参与其中。没有任何迹象,也不可能有任何迹象表明俄罗斯能参与这种事情。我们一如既往地认为这种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其证据也是极其不全面的,我们对此无法苟同。俄罗斯从未干涉过别国内政,根本就没有干涉他国内政的习惯,而且现在也不会干涉。”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曾多次强调,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干涉他国内政却指责俄罗斯干涉其大选,但事实上这种干涉对于俄方毫无意义。

| www.tsrus.cn/660713 |

综合报道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