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普京访华将取得哪些成果?

2018年6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观点网援引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话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中国之行既有6月8日国事访问的双边会晤,也有6月9-10日上合峰会的多边会晤。
Putin in China
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中国北京。 来源:Mikhail Metsel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895

扫一扫

佩斯科夫:“先是双边会晤,即6月8日在北京的国事访问,然后是6月9到10日,即周六和周日与上合组织峰会有关的多边会晤。” 佩斯科夫说,普京总统还安排了中国媒体的专访,并将在近期由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Yury Ushakov)通报总统访华行程的更多细节。

关于能源供应

   “开发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当前国际政治与经贸形势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至少可以期待将双方讨论当前国际贸易领域的局势,寻找提高双边贸易额的途径,从而部分降低对美方的倚赖。”但他表示,即使没有美国方面的刺激,俄中双边贸易的态势也是不断增长的。科切特科夫说:“即将进行的访问期间可以期待双方将明确未来的天然气、石油供应问题,讨论扩大冶金产品贸易的可能。中方对后一个问题有具体兴趣,希望以此淘汰低效的过时产能,改善环境。”此外他还表示,访问日程中还可能包括北方航道物流线路、北京-莫斯科-柏林高铁项目的实施等问题。金砖银行的发展及其在建立替代美国金融体系方面的潜力,可能是另一个近期未能得到足够关注的重要问题。也就是说,讨论的范围将非常广泛,应保证中国、俄罗斯及整个欧亚地区更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5月底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通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将于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并指引中俄关系的方向。她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普京总统此访将取得圆满成功,收获丰硕成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华春莹说,此次访问对规划中俄关系发展的新方向、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深化具有重要意义。华春莹指出,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此外,双方还将发表共同声明,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中俄有关文化和人文活动,在更加轻松友好的氛围中进行深入交流。

关于双边合作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此次访问整体上将深化和扩大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尤其是在当前背景下,美国的政策无意中推动着俄中两国在所有领域更紧密地进行协作。他说:“面对华盛顿在全世界巩固霸权地位的企图,这种协助的必要性愈发明显。因此,中国和俄罗斯将寻找扩大其影响力的途径。此外,双方完全有可能讨论联合航天项目。至少中国有从事轨道航天科学的计划,俄罗斯在此方面则拥有丰富经验。”

科切特科夫说,合作的过程不可能是单方面的。因此,此次访问的议题之一,可能是寻求中方对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立场给予更广泛支持。不过,这一问题相当复杂。科切特科夫说:“更何况北京在国际问题上也有很多利益,可能会寻求莫斯科的支持。相应地,此次访问的主要任务,将是继续寻找共同利益,以期更紧密合作,改善两国各自的及在更广泛社会与经济体系内的未来前景。”

| www.tsrus.cn/6618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