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统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倡导自由贸易

2018年5月30日
【 字号:
普京指出,俄罗斯坚持国际贸易原则。他说:“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推进各自利益的实现:要么无视他人,要么尊重合作伙伴的地位并理解,现代世界是相互联系的,而各国之间是相互依赖的,每个国家,特别是世界各大主要经济体,对共同的未来承担有重大责任。”
Putin At SPIEF 2018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1775

扫一扫

俄罗斯主张进行自由贸易

总统表示,俄罗斯是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我们积极参与一体化项目,对能源、食品等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的国家与企业深度参与国际贸易、金融和生产合作”。他指出,“直到最近,世界发展的基础仍是两大重要的决定原则。首先,创业、贸易和投资自由已经成为被国际关系参与者接受的普遍原则。其次,这些原则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具有明确的法律机制保障。”普京总统强调,基于这些价值观和原则,世界经济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为国际生活的大多数参与者带来发展机遇。

普京表示,目前,已经形成数十年并被当作自然且必要演化的多边合作体制出现了故障,而开放的市场和公平竞争逐渐“受到各种取消、限制和制裁的排挤”。“最近,几乎G20或APEC国家领导人的每一次会晤都以发表关于不引入新的保护主义壁垒声明为结束。今天,我们甚至不能就这些象征性计划达成一致,”总统说道。据他介绍,2010年,有30多个这样的关于自由贸易的声明被告知世界贸易组织,而在2017年,只有10个。

信任危机将带来各种恶劣后果

正如俄罗斯总统所指出,全球性信任危机使人们对全球性增长的前景产生质疑,而经济利己主义逻辑没有很好地与当今的国家和企业专业化以及构建复杂的全球生产链相结合。“事实上,这可能会使世界经济和贸易回到过去的状态,回到每个人都被迫自己生产一切的自然经济时代。这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效率下降、生产力损失以及能够将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的科技成果的浪费,”普京说道。因此,他指出,商业关系的稳定性被破坏,解体的进程正在加剧,多边合作形式、国际机制和协定的有效性被贬值。同时,世界贸易组织仍然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关键环节,是解决无一例外影响经济活动所有参与者的争端和对话的最重要的通用平台。

普京认为,需要制定和实施合法的变革机制,国际社会可以在其框架下摆脱过时的、往往是低效的、古旧的规则,同时保留所有最好的规则并创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工具。因此,对于全球贸易议程而言,多边游戏规则正在形成的领域特别重要。首先,这是新技术市场的发展,如电子商务、信息获取和透明度、保护知识产权和新数字服务消费者的权利。“俄罗斯支持贸易自由和经济一体化,主张进行建设性伙伴对话并鼓励我们来自欧洲、美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伙伴共同向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迈进,携手制定能够以最适当方式回应现代化挑战的增长模式,”普京指出。

获得重要经济体的支持

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指出,“当刚开始出现失去信心的迹象时,当我们感觉到我们所走的路正通向一个可怕的地方时,我们应该做出承诺”。“我们正在经历的今天在告诉我们,国际层面的信心由于一些事件现在已经开始分崩离析,有时因为地缘政治,有时因为军事原因,有时因为能够导致最灾难性后果的经济现象,”他强调。据马克龙所说,法国准备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实施如“新丝绸之路”等项目,“不仅能够勾勒出新多边政治立场的轮廓,而且能够保障主权和稳定”。此外,马克龙指出,法国将与中国共同支持加强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和作用,以继续构建将在建设未来过程中成为强有力杠杆的强大多边立场。

同样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说,发展途径北冰洋的北海航线可能成为未来最具前景的项目之一。他说:“北冰洋、白令海、太平洋北部、日本海——所有这些地区都将通过和平与繁荣的航海干线连接起来。”据安倍所说,日本海在这一背景下将成为一条巨大的物流高速公路。重要物资之一便是从亚马尔地区和北冰洋气田所获得的液化天然气。由重型破冰船运输的这种液化天然气将可借助传统油轮运送至日本北部。由于日本公司拥有丰富的经验,液化天然气随后将在日本交付给中国、亚洲甚至印度的客户。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指出,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应对所有的挑战、妄自尊大或只顾自己,这注定要失败。“虽然全球经济总体上呈现复苏态势,但就其可持续性而言,仍然难以预测。在这样的条件下,以公平、互信、互利、宽容和成心为基础在商业、市场和国家之间创造信任经济成为揭示全球增长潜力最积极的手段之一,”他强调。王岐山表示,只有公平的协商和互利才能为经济带来繁荣和稳定。

| www.tsrus.cn/6617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