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丰硕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圆满结束访华

2017年11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专家指出,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中国期间双方签署的合作文件可以看出,两国合作势头良好并且在不断扩大。Global FX 公司投资分析师伊万·卡利亚金(Ivan Karyakin)说:“(双边合作的)主要领域仍为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双边贸易,包括跨境贸易等。”他同时指出,中国准备购买石油和天然气,但并不急于增加采购量,而且还在寻求多方采购。中方对俄优先投资地区为远东,俄方则希望也能投资其他地区项目。大部分项目融资为根据与中国承包商和供应商的合同进行的人民币投资,俄方则希望获得美元融资。卡利亚金还指出农产品领域的调控也比较难。
Medvedev and Li Keqiang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中国总理李克强。 来源:Ekaterina Shtukin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59553

扫一扫

Finam集团公司分析专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总理此次访华总体而言可谓相当成功。双方再次明确了两国间的特别友好关系,确定了能源领域合作意愿,讨论了建立创新研究融资特别基金的问题,并在某些具体领域取得了进展。”

“分析服务”公司首席分析师安东·贝科夫(Anton Bykov)认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成为全球重要战略关系发展计划的重要一步。他说:“俄中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密切对话,自然会体现在双边经济关系中。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首先需要的是中国强大的融资能力以及经济发展经验,迅速发展的中国则需要俄罗斯的资源和独特技术。”此次俄中两国总理第22次定期会晤期间共签署19项合作协议。

主要协议

据阿列克谢·卡拉切夫介绍,俄中双边合作项目中首屈一指的是发展两国政府首脑签署的俄罗斯航天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2018-2022年太空领域的合作。此外,俄罗斯海关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风险管理合作及旨在提高海关管理效率的数据交换议定书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卡拉切夫说:“俄罗斯农业部还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对俄罗斯对华出口小麦、荞麦、燕麦、亚麻籽和向日葵籽的植物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

双方企业合作方面,共同开发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的俄罗斯最大私营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扩大合作谅解备忘录。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框架协议。

同时,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与中国福建省签署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社会文化以及人文合作协议。据安东·贝科夫介绍,对俄方最重要的是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的投资协议、建立创新开发融资基金的协议、从中国经俄罗斯通往欧盟的欧亚运输走廊项目以及对远东扩大投资计划。

未来项目

拉伊萨·叶利辛娜(Raisa Elikhina)说:“访问日程还包括讨论俄中两国传合作领域问题,如能源、农产品贸易和投资等。最重要的是与中方签署了对更多俄罗斯农产品开放中国市场的粮食检验检疫议定书。”她指出,油籽出口是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的最重要项目之一,可以预计明年其出口指标会有所上升。叶利辛娜说:“此外,还讨论了增加对华出口小麦的俄罗斯地区的问题。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签署了相关协议。”这位专家同时认为,修建莫斯科-喀山高铁一事在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仍未取得进展。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业务与海关事务教研组教授玛利亚·瓦洛瓦娅(Mariya Valovaya)指出,双方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事宜交换意见也成为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的重要议程。他说:“中国是我国的积极合作伙伴,在欧亚经济联盟外贸伙伴中仅次于欧盟居第二位。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结合可以对许多领域产生影响,这两个倡议框架内的许多项目都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互补性。”但她指出,二者结合还要做大量工作,比如制定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未来相互合作的详细路线图。瓦洛瓦娅说:“以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目前以及未来的生产和物流潜力为基础建立欧亚经济联盟运输物流体系信息库是一项相当重要的任务。”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的结果可以被认为是非常成功的。签订了包括能源和农业领域在内的许多合同。此外,还明确了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共识。同时,中国确认了投资俄罗斯,尤其是远东的兴趣。”他指出,这些投资可以促进该地区发展、加强两国间的贸易联系,并相应地推动两国经济增长。兹瓦里奇说:“此次访问明确,俄中两国愿扩大各领域合作,同时也保留了将两国贸易额扩大到1000亿美元规模的目标。”

| www.tsrus.cn/65955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