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俄罗斯在美外交财产纠纷的那些事

2017年9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不排除对美国在俄财产采取报复措施的可能性。
Russian Embassy
俄罗斯驻美国华盛顿大使馆。 来源:AP
http://tsrus.cn/658957

扫一扫

纠纷因何而起?

2016年12月29日,奥巴马卸任美国总统的三周前,以妄加揣测的“干涉选举”和“对美国外交官施压”为借口,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措施。35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属被驱逐出境。此外,俄罗斯常驻纽约代表团以及驻华盛顿大使馆的所谓郊区别墅也遭到查封。

涉及哪些设施?

根据媒体报道,其中一幢别墅位于马里兰州,距离华盛顿90公里车程——在科西嘉河与切斯特河之间的一座半岛山上。这处房产占地18公顷,除房屋外,还有网球场、游泳池、足球场和一座码头。另一幢别墅是拥有38个房间的三层住宅,位于长岛的布鲁克维尔。

两处房产均为苏联时期所购买,后来由俄罗斯政府所继承。美国媒体多次因“俄罗斯的侦查目标”而提到这些别墅。根据俄罗斯外交部提供的资料,它们仅用于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属休闲。

俄罗斯如何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白宫违反了国际法,并实际征用了俄罗斯的国有财产,俄罗斯或将予以报复。克里姆林宫将华盛顿这一做法成为“绝对不可预测的侵略表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表示,“这一切都违背了美国的国际法义务,同时也与作为国际法主体的现代国家的概念无关,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以及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签约国,美国怎能在自己的领土上针对公认准则做出这样的单方面行动?”

《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22条写道,“使馆馆舍不得侵犯”,东道国“有义务采取一切适当措施,保护使馆馆舍免受任何侵扰或损害”。

局势如何发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不采取报复措施,给新总统特朗普的团队纠正错误的时间。他说:“我们保留报复的权力,不会使用过家家般的不负责任的外交手段。”

同时,截至目前,在不同层面对这一问题的进一步谈判没有取得切实成果。美方提出各种条件作为归还俄罗斯财产的前提,但莫斯科认为这样的谈判并不合理。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指出,“这是我们的财产,具有美国签发的正式法律文件证明。我们的美国伙伴也不否认这些财产属于我们的事实。他们明白,这样的行为是非法的”。

美国提出哪些要求?

– 5月初,《生意人报》在莫斯科外交界的消息人士称,如果俄罗斯政府同意在圣彼得堡划出一块土地用于建设规模更大的美国新领事馆,则白宫准备解除限制。

– 5月31日,《华盛顿邮报》引用知情者的话报道,特朗普政府可能决定归还俄罗斯休闲别墅但不恢复其外交豁免权。因此,这两处别墅将被视为普通建筑,受到美国执法机构管辖。

– 6月,美国总统顾问塞巴斯蒂安·戈尔卡(Sebastian Gorka)将归还俄罗斯的外交财产与俄罗斯履行遵守叙利亚停火协定的义务相挂钩。

莫斯科或将采取何种报复措施

俄罗斯关于和外交官多次明确表示,俄罗斯方面正在失去耐心,很快将会采取报复措施。

– 俄罗斯可以以牙还牙,查封美国大使馆位于莫斯科谢列布里亚内博尔地区的别墅和多罗日纳亚街的仓库。

– 未必,但不排除对美国大使馆斯帕索楼采取措施的可能性。

不排除采取其他对等措施。

| www.tsrus.cn/65895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叶莲娜·费多托娃(Elena Fedotova), 奥尔加·什库连科(Olga Shkurenko),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