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计划出台统一顿巴斯法案 不提克里米亚问题

2017年9月11日
【 字号:
目前,乌克兰议会正在起草一份文件,以规范基辅“关于收回及统一顿巴斯”的政策。从总统办公厅到外交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参与了该文件的编撰工作。至于已于2014年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该文件中并未提及其重返乌克兰的问题。此外,根据该文件,俄罗斯将被认定为“侵略国家”。
Ukraine
来源: 路透社
http://tsrus.cn/658915

扫一扫

乌克兰总统兼最高拉达(乌议会)发言人伊琳娜·卢岑科(Irina Lutsenko)于近日宣布,乌克兰最高拉达或将于今年9月通过该有关统一不受基辅控制的顿巴斯地区的新法案。该法案将俄罗斯称为“侵略国家”。“该方案已经获得99%的同意。这将是一份关于乌克兰收回及恢复顿巴斯地区的国家政策的法律,”她补充说。她还表示,该法案内容“由议会联盟代表、总统府专家和律师以及乌克兰外交部代表组成的工作组参与编纂”,并且已与“诺曼底四国”代表进行磋商。

根据伊琳娜·卢岑科的说法,新法案中“有非常重要的创新”,其中一些要点将在乌克兰总统向最高拉达发表的咨文中被提及。正如卢岑科女士所指出,“将首次在立法层面引入俄罗斯是侵略国家的概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向俄罗斯宣战”。

然而,伊琳娜·卢岑科并未提到,承认关于俄罗斯为“侵略国家”的声明早在2015年1月已经提出。不过,该声明并不具有法律地位。此外,如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和欧安组织议会大会等一些外国组织也将俄罗斯认定为“侵略国家”。

这位乌克兰总统议会代表认为,通过这项法律,乌克兰就可以依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宣布有权自卫”。“这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我们提供援助是非常必要的,这对投资者也很重要,”她如此解释自己的逻辑。同时,她确认,基辅对不受其控制的顿巴斯地区局势不承担责任,并且不会在法案中要求归还克里米亚。“这项法案显然只关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被临时占领的部分领土,而不是克里米亚,”她补充说。

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与防卫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Aleksandr Turchinov)的说法,依据新法案,将有可能“承认卢甘斯克州和顿涅斯克州部分领土被俄罗斯所占领,确定解放这些地区的国家政策原则,并创造一种新的有效技术来保护乌克兰免遭侵略”。特别是,该技术能够赋予乌克兰总统使用武装力量以及建立具有广泛全权的作战指挥部的权力,以便对包括顿巴斯军事行政管理局在内的所有军事单位进行综合管理。

然而,《生意人报》在乌克兰总统府的消息人士认为,这与彼得·波罗申科所宣布的立场相矛盾。他说道,“这项法案不具有侵略性,但很积极”。

“在起草它(指法案——《生意人报》)时,我们与美国合作伙伴达成一致。它会为顿巴斯带来巨大红利,”这位消息人士说道。在这些红利中,包括扩大基辅控制领土和未控制领土之间的授权交易商品目录。该目录中的第一种商品是煤炭。“对美国人来说,也有好处。我们准备为他们提供90%用于恢复顿巴斯基础设施的合同,如果他们的确能够确保各方面遵守明斯克协议并停止战斗,”他指出。

同时,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扎巴洛夫(Vladimir Dzhabarov)表示,乌克兰议会认定俄罗斯是“侵略国家”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因为俄罗斯并非顿巴斯冲突的参与方。

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相信,基辅打算在立法层面将俄罗斯定义为“侵略国家”,“矛盾的是,这只能表明基辅对此没有足够论据”。“当存在真正侵略时,不需要在任何地方写什么,任何人都能看到侵略者。然而,当既没有证据有没有自信时,就只能通过法律,在其中认定谁是侵略者,谁不是。因为这虽然并不明显,但却被希望是真实的,”他在自己的Facebook账号中写道。

| www.tsrus.cn/6589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雅妮娜·索科洛夫斯卡娅(Yanina Sokolovskaya), 基里尔·克里沃舍耶夫(Kirill Krivosheev), 《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