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旋风式访华成果丰硕 俄中签署三项声明引关注

2016年6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6年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俄中关系迎来重要节点之际,此访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从双边关系到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俄中领导人就广泛议题进行了交流,并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此访成果也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指引,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Pu and Xi CN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来源:Konstantin Zavrazhin/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06465

扫一扫

两元首三年会晤超十次 两国相互支持互惠互信

这是普京总统自2012年3月再次出任俄罗斯总统以来第5次访华,也是今年年内首次访华。此外,3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5次到访俄罗斯,两国元首晤谈十余次。就在两天前,两国元首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刚刚举行了会见。此次会晤成为6月北京盛夏备受关注的热点,吸引了两国和全世界媒体的眼球。

普京总统此时访华自然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恰逢《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俄中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周年。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战略协作精神和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坚定不移致力于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三项声明进一步夯实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关系

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之后共同签署了三项颇具分量的联合声明,即:《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俄罗斯联邦总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

其中,《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全面总结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年来俄中关系发展成果,对下一步发展进行规划,系统阐述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一致看法和立场。其次,两国元首《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重点阐述双方对当前全球战略稳定形势的看法,强调俄中强烈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呼吁各国从更宽广视角看待战略稳定。最后,俄中元首《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重点体现双方在信息网络空间的一致主张和加强合作的意愿举措。在一次访问过程中,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三份重量级合作文件,在国际外交实践中也是不多见的,充分反映了当前俄中关系的密切程度和双方立场的高度一致。

此外,《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尤为引人关注,因为俄中在过去从未专门针对“全球战略稳定”发表过全球声明。声明明确指出,影响全球战略稳定的消极因素正在世界各地增加,我们对此感到担忧。在政治领域,反对干涉他国政治生活。在军事领域,所有国家应将军事能力维持在保证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在《声明》中,两国元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域外力量往往以臆想的理由为借口,在欧洲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统’,在亚太地区部署或计划在东北亚部署‘萨德’系统……俄中两国对此强烈反对”。还有:“某些国家研制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可能会严重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在《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中明确写到南海问题:“俄中主张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规定,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制度。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进行外部干涉。”对朝鲜问题则有这样的表述:“俄中反对域外势力在东北亚地区加强军事存在,反对以应对朝鲜核导计划为借口,在东北亚地区部署作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太平洋地区组成部分的新的反导据点。”

在《关于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中写道:“反对通过信息网络空间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公共秩序,煽动民族间、种族间、教派间敌对情绪,破坏国家治理的行为。”

两国元首还强调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一步深入沟通协调,加大相互支持,将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国际合作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贡献更多俄中智慧和俄中方案。

俄方200人团阵容强大 两国签署超30项合作文件

此访虽然只有短短一天,但日程紧凑,活动密集。普京总统带来了2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包括总统办公厅主任、政府第一副总理和3位副总理,以及俄国家石油公司、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大企业负责人。两国元首活动持续5个多小时,围绕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丰硕成果。

两国元首商定将战略性大项目作为俄中务实合作重点方向,并见证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签署30余份合作文件,涵盖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航空航天、媒体、网络、体育等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双方就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战略性大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商定继续加快西线天然气、莫斯科-喀山高铁、核领域合作步伐。欧亚经济委员会与中方签署了关于正式启动经贸合作协议谈判的联合声明,标志着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合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双方还将积极研究共同推动建立“欧亚伙伴关系”。这些成果不仅有助于俄中深化合作和利益交融,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推动地区一体化,提振世界对俄中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的信心。

元首交往对俄中关系发挥着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普京总统此访是今年上半年俄中关系最重要的政治日程,将为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今年两国元首在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重要多边场合还将有多次会晤机会,相信两国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多符合双方利益、符合世界期待的好成果。

| www.tsrus.cn/6064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